注册
河南 > 科技

美媒告特朗普书:机器人导致蓝领失业,而非中国


来源:澎湃新闻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让美国媒体也看不下去了。

原标题:美媒告特朗普书:蓝领失业别找中国背锅,应怪机器人取代人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让美国媒体也看不下去了。

《华盛顿邮报》3月6日发表文章对特朗普称,如果想找一个为美国蓝领失业而背锅的替罪羊,请不要怪中国和“不划算的交易”,而是怪机器人取代人力。该文源于特朗普此前作出的对钢材进口征收25%关税、对铝进口征收10%关税的命令。

文章称,30年前,在美国钢铁企业工作的人有近18.8万,而如今这个数字大约是8.6万。正如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Chad Syverson所说,“我们在制造更好的东西,但需要的人力也越来越少。”

钢铁企业也在近几十年发生巨大变化,开始向更高效、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方向发展。文章称,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因为怀旧情怀而忽略一项传统产业衰退的真正原因。

“机器人取代人力并不意味着该放弃那些因为经济转型而失去生计的人们,但以他们的名义去打一场赢不了的贸易战,或者是给他们返回工作岗位的虚假承诺,这将不是同情,而是残忍。”文章称。

文章发表前一天,特朗普5日还曾强调,美国不会改变对进口钢铁产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的立场。

据美媒报道称,5日在白宫与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会面之前,特朗普暗示说,如果新的“公平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能够达成,这次征收关税将不包括墨西哥和加拿大。美加墨三国正在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最新一轮谈判即将在墨西哥城结束。

2017年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巴西、韩国和墨西哥的钢材占美国进口钢铁总额的近一半。同年,中国钢铁占美国钢铁进口总量不到2%。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向美国出口了价值72亿美元的铝制品和43亿美元的钢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此表示,关税“完全不可接受”。

施加关税的决定也引来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内成员以及美国贸易伙伴的强烈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其他共和党议员正在试图让特朗普改变这个主意。瑞安说,关税将伤害消费者,因为这会使得公司必须将产品价格提高,这将弱化去年通过的税改方案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

前美国贸易代表弗洛曼(Michael Froman)认为,拥有强大的钢铁与铝业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这个行业的确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特朗普要采取的这个措施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在于,这个行动打击了与我们最密切的一些盟友与伙伴。坦率地说,它使人们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我们身上,使美国因为这些行动而成为全球经济中受到孤立的一方。”弗洛曼说。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