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 特长生们何去何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并且还要加强对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的管理,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规模,严格控制跨地市、县区招生的学校数量。

凤凰网河南频道(梁琦、赵昶)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并且还要加强对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的管理,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规模,严格控制跨地市、县区招生的学校数量。

这一政策的实施,是为了使所有孩子们入学机制更加公平,加强基础教育保障。但此消息一出,还是引来了不小的热议。有人认为,义务教育段特长生招生存在种种不合理的地方,给一些为了上好学校而文化课水平不够的学生和家长钻空子的机会,滋生招生腐败,特长培养异化成“特长教育”,已经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有失教育公平,取消正当时。但也有不少人反驳,特长生也在其领域付出了许多的努力,有些学生确确实实是凭借真本事去考取更好的学校,并不是走捷径,这一政策出台可能会使得很多特长生失去动力和信心。

面对这一问题,许多家长和学生表示困惑:取消特长招生,那还要继续培养特长吗?一个人的发展应该是多元的,适当培养特长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有利的。在培养上,一方面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兴趣。有的孩子喜欢画画,可家长偏偏要他学钢琴;有的孩子没有数学天赋,可却被逼着天天研究奥数。另一方面是要根据家庭的经济能力,家长不应盲目的跟风选择,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表面上看,取消特长生招生,可能会让部分孩子吃点亏,但从长远来说,对那些真正有特长的孩子来说是有利的。当那些学有特长的孩子不再为了升学去苦练琴艺、舞艺、画艺的时候,这些孩子才能真正享受艺术、精进技艺。唯有如此,特长培养才能摆脱功利的外衣,回到应有的道路上。

特长的培养不应是功利的,它属于那些真正热爱的人。其实所谓的特长、艺考,并不是一条阳光明媚的康庄大道,“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它所花费的不单单是时间和金钱,还有心血和汗水。在寒冬里5点起床去练声,画素描画到手上长冻疮,在琴房里从早呆到晚……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这群孩子一边要坚持自己的爱好和梦想,一边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只能说“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部分资料整理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