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项城水寨派出所所长韩莉:剑胆琴心的警营之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项城市水寨派出所位于项城市的老城区,辖区常驻人口12万余人,流动人口近30万,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员多,辖区内商业场所、网吧、单位、学校、工厂较多,社会治安比较复杂。水寨派出所所长韩莉用自己的智慧和热忱,用自己的侠肝和义胆,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维护着一方平安,用铿锵玫瑰般的豪情保护着辖区群众,书写着作为一名女派出所所长的别样人生

韩莉在工作中

河南项城市水寨派出所位于项城市的老城区,辖区常驻人口12万余人,流动人口近30万,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员多,辖区内商业场所、网吧、单位、学校、工厂较多,社会治安比较复杂。水寨派出所所长韩莉用自己的智慧和热忱,用自己的侠肝和义胆,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维护着一方平安,用铿锵玫瑰般的豪情保护着辖区群众,书写着作为一名女派出所所长的别样人生。

韩莉从警28年以来,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警察梦想,虽尝尽了从警的酸甜苦辣,可她始终不曾放弃和退缩,用刚烈和柔情演绎着一位女警察不平常的人生,用汗水和热血铸就了闪光的金色盾牌。

说起警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可能就是电视荧幕上的那种威风凛凛、执法破案的威武形象,然而作为一名基层女派出所所长,接警处警,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走访群众,解忧排难,巡逻防范,打击犯罪……这些却是她的日常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事也是大事

有一次,一个高中学生放学后急着回家吃饭,自行车车把把路过的老太太的围脖挂下来了,老太太随后就报了警。

民警把他们带到派出所,这个学生向韩莉叫屈:“阿姨你看我急着上学,迟到了可咋弄啊。”老太太说自己新买的围脖,明天等着送亲,非让这个学生赔偿,而学生说自己上学呢,没钱。

最后韩莉拿20块钱给这个老太太,并给她解释说,这个学生依年龄管叫你奶奶,再说他也不是故意的,这个事件既不犯罪,也不违法,如果耽误孩子上学,等会他家长一到,事态就会扩大。最后老太太拿着20块钱离开了。

韩莉表示,像这样的小事每天都会发生,水寨派出所最高的记录为一天44个警情,最低的一天也20多个警情。

韩莉在工作中

舍小家为大家,心底无法抚平的痛

韩莉说自己的闺女参加中招、高考,都没有时间陪着,内心深处愧疚不已,而更自责的是她的父亲患了癌症也没时间陪,父亲去世前的那几天才特意请假陪他几天。

很多时候,韩莉不是不想家,不是不想多一点时间陪伴慢慢长大的孩子,承欢于慢慢老去的父母膝下。群众的期盼、百姓的求助、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都让韩莉牵挂于心,而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情守卫着这片热土,用热血浇铸着那面红旗。

侠肝义胆破大案,冲锋在前誓争先

2018年元旦前后,水寨派出所接到多起报警,该辖区内数个小区先后发生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

接警后,韩莉带领民警多次走访被盗小区,从作案区域、人数、时段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发现这几起电动车、电瓶被盗作案手段相同,被盗时间相近,确定为同一团伙作案。韩莉及时与某小区物业联系,快速调取、保存案发现场周边视频,通过视频追踪发现犯罪线索,结合物业提供的线索来源,锁定了盗窃团伙作案嫌疑人的图像及作案来去路线。

掌握该团伙作案行踪轨迹后,韩莉带领民警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三天两夜,最终锁定了该团伙的主要窝点。为一举抓获该团伙成员,韩莉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1月13日,韩莉带领民警在某小区蹲点守候数小时,夜晚23时许当嫌疑人卞某某、李某、张某某再次准备作案时,三人被民警当场抓获;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将正在作案的该团伙其他成员一举抓获。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韩莉这朵警营之花,一直都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道路上盛放。(供稿:牛天慧)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