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独具慧眼擒大盗 ——记汤阴县公安局菜园派出所所长付培方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他高高的个子,清瘦的身材,一双大眼聚神更聚光。他勤于钻研,善于思考攻坚,正是因此,所以在一桩桩疑难案件面前屡创佳绩,屡建奇功。他,就是汤阴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现任菜园派出所所长,在十多年的从警生涯里曾

他高高的个子,清瘦的身材,一双大眼聚神更聚光。他勤于钻研,善于思考攻坚,正是因此,所以在一桩桩疑难案件面前屡创佳绩,屡建奇功。他,就是汤阴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现任菜园派出所所长,在十多年的从警生涯里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并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

勇擒顽凶

刚入警不久的那一年,市郊一个村庄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杀死两人、重伤一人后外逃,市局下达通缉令进行抓捕。汤阴县局问警而动,各个路口拦截守候,担任巡特警大队中队长的付培方冲锋在前,正直一腔热血的他巡逻在大街小巷,他认真分析案情、分析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市区已经布下天罗地网,嫌疑人为逃避打击不会在市区乘车,但为了迅速逃走,极有可能从汤阴上车。付培方立即赶到车站附近,密切观察过往车辆,时隔不久,只见一男一女从一辆出租车上下来,神色慌张。付培方仔细一看两人身体特征符合通缉令上的描述,在联系其他人赶往增援的同时,一步步靠近嫌疑人,在增援民警赶到的一瞬间,合围将两名杀人凶手全部抓获。市局领导称赞他为神兵天降,全市通报表扬,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智擒绑匪

那一年秋季,一名两名犯罪嫌疑人绑架,索要巨额现金。案件发生后,汤阴县局全警出动奔赴破案现场,并展开全面搜索,很快认定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在一片玉米地里,但该玉米地方圆百里,如何寻找。付培方站在玉米地旁徘徊,暗自思索,如此无边无际的轻纱帐,他们肯定要找一处有标志的地方,不然他们摸不清方向,怎能交易。付培方突然想起玉米地里有条水渠,他立即钻进玉米地朝水渠悄悄摸去,果然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并看到两名嫌疑人就蹲在孩子身边,付培方迅速将情况传递出去,周围人员纷纷靠拢。犯罪嫌疑人发现异样,其中一人抱起孩子极速逃走,付培方紧追不舍,嫌疑人狗急跳墙,在途径水库旁边时将孩子朝水中扔去,付培方一跃而起将孩子抱住,再来个鲤鱼翻身,跌坐在水库旁边,衣服全湿透了,怀中的孩子安然无恙。

巧抓盗贼

2017年8月,汤阴县东部任固、菜园、五陵、瓦岗四个乡镇连续发生38台变压器被盗案件。案件的发生对群众生活生产造成很大影响,省公安厅将这一案件列为督办案件。汤阴县局迅速抽调局机关多警钟及东部菜园、任固等四个派出所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和设卡堵截工作。

经现场勘查和视频侦查,确定该系列案件与近期发生在内黄井店等乡镇的变压器被盗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且犯罪嫌疑人极可能为内黄籍人。然而,经过多日守候均未发现明显踪迹。

10月6日夜,负责在任固卫河桥南设卡的菜园派出所所长付培方反复思索,现如今监控摄像头几乎全覆盖,可至今未发现任何关键线索,嫌疑人有反侦察意识,极可能选择偏僻小路逃避打击。想到此,付培方带人沿窄小的河堤展开搜索,凌晨时分,果然发现一辆不开大灯的机动三轮车行驶在卫河堤上,形迹十分可疑,遂向所有设卡民警通报情况,当该车再次返回时,设卡的民警果断集结进行拦截,驾车人员弃车逃离现场,钻入河堤西的玉米地内。任固镇政府及附近村庄数百名干部群众对玉米地形成合围之势,经过3个小时的地毯式搜捕,将藏匿在玉米地内的魏某、刘某当场抓获。民警当场从其驾驶的三轮车上搜出撬棒、铁钳、绝缘杆等作案工民具。经突审又抓获4名同案犯。原来,六名犯罪嫌疑人采取白天踩点、晚上作案的办法,先后在汤阴、内黄等地疯狂盗窃变压器,作案50余起。

这就是付培方,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民警,机智敏捷,勇敢善战,在工作岗位上屡创辉煌,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一方平安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