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郭智勇: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频道(梁琦、刘文博)在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治安大队,有一位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大高个儿”,初见他有一种高山般的威严,但与他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和善而又接地气的人,这位“大高个儿”名叫郭智勇,是一个自幼年时就立志投身于公安事业的热血男儿。

凤凰网河南频道(梁琦、刘文博)在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治安大队,有一位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大高个儿”,初见他有一种高山般的威严,但与他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和善而又接地气的人,这位“大高个儿”名叫郭智勇,是一个自幼年时就立志投身于公安事业的热血男儿。

郭智勇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牢记入警誓词,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政治立场坚定,团结同志,工作业绩逐年上升,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自参加工作以来被评为开封市十佳破案能手、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原卫士,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荣获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荣获开封市劳动模范,期间还受到多次嘉奖和其他表彰。郭智勇从参加工作以后先后在刑侦、治安上工作,无论他走到那里,在各级领导的领导下,参与侦破了许多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取得了较好成绩。

2008年11月29日中午14时,在开封市酒厂路沿铁路的一出租房屋内发生一起凶杀案,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以案发现场遗留物为重点,以现场访问为重心开始对附近的居住人员开始逐个走访排查,以案发现场位置及以往发案规律特点为突破口,经过现场访问及走访排查情况综合分析,判断出访问的重点应该为社会盲流人员,同时建议主管领导对侵财案件的串并案工作,从以往被打击处理的违法犯罪人员当中筛选犯罪嫌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认真工作,许某有重大犯罪嫌疑,郭智勇和同事们一起经过长达十天十夜的奋战,终于在开封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归案,抓获嫌疑人后,郭智勇顾不上休息,立即和同事们一起突审嫌疑人,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许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在酒厂路杀人的犯罪事实,之后郭智勇又和同事们一起继续深挖线索,带破了一系列入室强奸、抢劫案件共11起,犯罪嫌疑人许某还主动交代了伙同犯罪嫌疑人李某入室抢劫,伙同犯罪嫌疑人宋某入室抢劫、强奸和抢劫出租车的犯罪事实,经过连续奋战,犯罪嫌疑人李某、宋某被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许某、李某、宋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专项行动和市局组织开展的严打整治“利剑”行动中,郭智勇不怕困难,攻坚克难。2008年7月份,犯罪嫌疑人季某伙同他人在开封市兰考县坝头乡生产销售假冒打印机碳粉,价值45万余元。案发后季某潜逃,公安部和河南省厅领导高度重视,季某被河南省厅经侦总队定为开封市十一名督捕逃犯之一,2011年3月初,郭智勇在获悉河南省督捕历年逃犯季某有可能在其户籍地安阳市安丰乡活动后,立即与同事们驱车赶往安阳市安丰乡连夜开展工作,在安丰乡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走访、摸排、守候,经过大量的工作和艰苦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11年3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季某抓获,在全市率先实现“亮剑”行动河南省厅督捕逃犯零的突破。

2012年8月21日凌晨2时30分许,在开封市鼓楼区内环路南段一宾馆内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抢劫案件,受害人在和女朋友见面的时候,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闯入房间内殴打,并被抢走银行卡里的现金20000元。郭智勇接到报警后和其他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开始调查取证,经过对受害人的询问及现场周边的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三男一女,经过连续六天六夜大量侦查和信息汇总工作,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对其实施抓捕,当日和其他同事们一起分别在开封县县城里的两个不同出租房屋内抓获了主犯孟某、张某,经过突审,又连夜和同事们一起赶回开封县,在开封县的一个宾馆内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何某、祁某抓获,经过审讯,四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顺利告破,但是郭智勇和民警们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而是加大了审讯攻势,最终犯罪嫌疑人先后供述出另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并交代出了其他抢劫案件六起,王某、李某也在此后被相继抓获归案。至此,在郭智勇和民警们共同的努力下,这个特大系列抢劫团伙被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六名,带破抢劫案件六起,涉案金额共5万元。该案件随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先后采访播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为有力的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年末,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全体豫警闻令而动,在各自辖区掀起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工作热潮。2017年12月中旬,相国寺派出所查获一个生产、销售假冒保健品的案件线索,郭智勇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侦办此案。在此期间他父亲生病住院,家人在医院照顾父亲,郭智勇没有向单位提出请假,而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忍着巨大的焦虑,咬紧牙关、克服现实困难。12月26日,这位全心全意投身于公安事业的热血男儿和专案组的民警赶赴湖南冷水抓捕犯罪嫌疑人,经过几天的分析研判和梳理,嫌疑人最终在12月29日晚被捉拿归案。这时郭智勇一刻没有放松,也没为自己腾出时间去探望住院的父亲,而是与同事一起精心制订审讯方案,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与嫌疑人展开艰苦而又智慧的较量。在2018年元旦小长假里,郭智勇放弃了休假,继续深挖线索直至犯罪嫌疑人交代所有犯罪事实,最后把嫌疑人刑拘入所后,他才匆匆赶到医院看望生病的父亲。

作为儿子,父亲生病住院,却没能在身边照顾,他的内心十分的痛苦和煎熬;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舍小家,为大家,是值得敬佩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舍己为公,竭诚奉献精神真正的含义。

郭智勇入警以来,先后处理过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几百起,破获并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其他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上百余人,在工作中努力奋斗,沉重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