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严监管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来听听“铁公鸡”们怎么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上交所严监管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听听“铁公鸡”们怎么说数据显示,2017年A股市场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红总额达8050.

原标题:上交所严监管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听听“铁公鸡”们怎么说

数据显示,2017年A股市场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红总额达8050.24亿元。但同时,有3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被业内称为“铁公鸡”。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未来现金分红将成为所有上市公司的“必修课”。

上交所:切实通过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5日,首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在上交所举行。会上,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介绍公司近年经营以及分红情况。本次说明会是上交所以信息披露为抓手,对具备分红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实施从严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上交所表示,以中国神华、福耀玻璃等为代表的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群体,已成为沪市稳定运行和投资者回报的压舱石。

但与此同时,也确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其中,有部分公司是由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而无法分红。对这些公司,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回报投资者能力。另有部分公司则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对于分红与否,五家企业高管有话说

来到现场进行回应的标准股份董事长朱寅表示,投资者关注的2015年和2016年盈利但未进行分红,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也是得到大股东的理解和支持。鉴于公司的发展现状,公司大股东标准集团表示,要支持公司持续发展,尽快通过调整转型扭转不利局面,可以将未分配利润留存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待走出困境后再行分配。

联美控股董事会秘书刘思生在现场表示,2014年度公司主要是考虑到2015年度现金支出较多,未提出利润分配方案; 2015年度、2016年度公司正在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担心利润分配影响重组的进度,故未提出利润分配。

澳柯玛董事长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表示,近几年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主要原因是根据章程规定,不符合实施现金分红条件。2018年起,公司将严格按照修订后章程规定进行现金分红。

阳泉煤业董事长王强介绍,虽然2016年4季度煤炭价格涨幅较大,但当时对2017年煤炭价格走势不明,所以,2016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公司能否现金分红与公司经营状况直接相关。2018年,公司将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回报投资者。

加大监管力度三只"铁公鸡"接上交所监管函

1992年至1998年先后上市,但至今都从未现金分红,3家沪市“老牌”上市公司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后表示,今后将在具备分红条件时,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力度。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按规定,上市公司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红政策,持续、足额实施现金分红。而据查询,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等3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2月5号,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等3公司分别公告,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监管函要求公司就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等作出详细说明。已有两家公司在当日的回复中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已具备现金分红条件,将积极研究并推进现金分红方案的实施。

新华社发表评论认为,资本市场“现金分红”理应做到知行合一

对于资本市场的参与各方而言,将鼓励和督促现金分红从原则的“知”落实到具体的“行”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证明其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对于市场而言,督促上市公司把成长红利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合理分配到广大投资者手中,正是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健康发展的A股市场的题中之意。

据中证指数公司统计,2017年A股市场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红总额达8050.24亿元。而回望2010年,境内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占比为50%。政策机制日臻健全完善的效果,由此可见一斑。

针对一些公司依然存在分红机制不完善、分红预期不明确等问题,下一步有必要将其作为完善制度设计和实施监管措施的着力点。(张英凯供稿)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