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户外锻炼千万得“热身”


来源:新疆网

冬季里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提高抗寒能力。不过,冬季人体肌肉、关节组织活动性降低,如果活动不当,极易造成肌肉或韧带等损伤。

冬季里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提高抗寒能力。不过,冬季人体肌肉、关节组织活动性降低,如果活动不当,极易造成肌肉或韧带等损伤。因此,冬季运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因为气温低,体表血管遇冷收缩,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极易发生运动损伤。准备活动可采用慢跑、拍打全身肌肉、活动胳膊和下蹲等。

2. 锻炼时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尤其是跑步。不宜骤然间剧烈长跑,必须有一段时间小跑,活动肢体和关节,待肌体适应后再加大运动量。通过锻炼,感到全身有劲,轻松舒畅,精神旺盛,食欲、睡眠良好,说明这段时间运动是恰当的;倘若感到身体软弱无力,提不起精神,食欲减少,就要注意减少运动量,或改用其他锻炼方式。

3. 对于坚持冬季长跑的人,要特别注意冰雪,防止滑倒。遇大雪、大雾天气,可在室内、凉台或屋檐下原地跑步锻炼。此外,大风、大雾、大寒、冷高压的早晨,低层空气多受污染,在露天下锻炼都是不适宜的。(朱晶晶)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