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洛宁:“孝善基金”正村风


来源:新华网

洛宁是豫西伏牛山区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走进这里的农村,除了常见的村务公开项目之外,还有一方大红的“光荣榜”尤其引人注目:村里70岁及以上老人子女的赡养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

原标题:河南洛宁:“孝善基金”正村风

洛宁是豫西伏牛山区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走进这里的农村,除了常见的村务公开项目之外,还有一方大红的“光荣榜”尤其引人注目:村里70岁及以上老人子女的赡养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

洛宁县底张乡礼村村文化广场上的“光荣榜”占据了一整面宣传栏,每名老人有多少子女、子女姓甚名谁、每个子女每月交纳了多少赡养费、政府补贴了多少赡养费,都在上面标注得清清楚楚。

70岁的李正才今年1月份拿到了550元赡养费。“4个儿子、1个闺女,每人交了100元,政府又补贴了50元。”李正才高兴地说,买衣服、吃喝,这些钱根本花不完,连春节给孙子、孙女随红包的钱都有了。

这方“光荣榜”也是“孝善基金”公开栏。自2017年起,洛宁县探索“子女自愿交纳赡养费+财政补贴+社会帮扶”的养老基金新模式,通过正面激励、道德约束、示范带动,引导子女赡养老人尽孝心。

洛宁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春光说,全县388个行政村均设立了“孝善基金”,引导70岁及以上老人的子女每月交纳赡养费100元,“孝善基金”按10%配套补贴,每个老人每月最多补贴50元,补贴资金一半由县财政拨付,一半来自社会募集。

涧口乡高湾村是一个贫困村。今年1月份,村“孝善基金”共为32位老人收11700元赡养费,基金又补贴1170元,已经全部发放到老人手里。“现在没人来找我为父母争贫困户了,否则就太不孝啦。”高湾村村支书王洪民说。

据介绍,截至1月14日,洛宁县共统计70岁以上老人16061名,交纳“孝善基金”老人子女40077名,共收“孝善基金”款387万余元。

“要把好事办好,就得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李春光说,洛宁县各乡镇都成立了“孝善基金”专项工作小组对基金使用进行监管,各村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推选产生“孝善基金”理事会,将基金纳入村级专用账户,实行封闭式管理。

礼村村“孝善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赵少民说,基金实行月交月补,每月5日前,老人子女将赡养费交至理事会,由理事会登记造册,汇总统计所需补贴资金,每月10日前,将赡养费和补贴资金发放给老人,并张榜公示。

涧口乡东村村党支部书记吉虎六说,发放的时候,敲锣打鼓,还在村里进行广播,不仅营造出孝善氛围,还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对那些不孝顺的子女形成道德压力,促使他们尽到赡养义务。

高湾村80岁的代松婵有3个儿子、2个闺女,如今,她每个月能拿到550元的赡养费。他的小儿子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小儿媳妇杨凤萍说:“再穷也不能不养老人,一定要给儿女做好表率,让孝文化一辈传一辈。”(记者 李亚楠)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