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组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初冬的下午,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踏着浅浅的积雪,漫步在内乡县衙文化广场,看着县城文艺爱好者们激情澎湃的表演、听着韵味十足的梆子,慢慢的陶醉在内乡县衙街区这种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让人回味万千,恋恋不舍。

初冬的下午,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踏着浅浅的积雪,漫步在内乡县衙文化广场,看着县城文艺爱好者们激情澎湃的表演、听着韵味十足的梆子,慢慢的陶醉在内乡县衙街区这种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让人回味万千,恋恋不舍。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

内乡县衙

一位来自西安自驾游的李安夫妇两,正不停的用手机拍照,他们欣喜的告诉记者:“真没有想到,一年多来,没来内乡,变化这么大,以前只知道内乡有植物王国宝天曼,没想到文化街区也搞得这样有声有色,让人对内乡刮目相看。”

这一切都是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大县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

内乡县衙

2017年7月13日,根据河南省文化厅豫文产业【2017】12号文件通知,内乡县县衙文化产业园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五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此次命名既是对内乡县文化产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内乡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鞭策和鼓励……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日益旺盛、文化消费快速增长,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文化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科技迅猛发展为文化产业创新业态、扩大传播、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文化传播渠道不断拓展,为以内容创作生产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代表性产业构建和厚重文化内涵

2012年,内乡县委、县政府为发挥内乡县衙的品牌价值,提出整合内乡县衙、内乡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景区旅游资源,倾力打造内乡“一山一衙一漂流”城市旅游品牌文化内涵,并以内乡县衙为核心,改造内乡县衙周边环境,计划投资7.2亿建设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完成投资6.4亿元,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西区、北区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东区建设正紧张施工,县衙文化产业园区正推动内乡县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发展。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

内乡县衙

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内乡县县委、县政府2012年成立内乡县县衙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内乡县衙为核心,加强文化产业集聚,决心打造一个文化内涵深厚、形象突出、兼具文化保护、文化传播、社会教育和旅游服务功能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

内乡县衙1984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保存完整和文化内涵丰富而素有“天下第一衙”之称,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府、山西霍州署并称“中国四大古代官署”,2000年并成立了中国四大官衙国际旅游专线,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中国楹联博物院、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大目的地、中华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内乡县衙成了内乡享誉世界的文化品牌。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

县衙古街

内乡宛梆剧团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剧团,199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 2006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剧团是河南省唯一获得国家级先进荣誉的基层剧团,并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位于菊潭公园的宛西自治馆以及文庙等一大批展示内乡文化资源都县衙文化产业园区内,文化底蕴丰厚。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

收获荣誉

内乡县衙展示了清正廉洁、天下为公的官德品质,宛西自治馆体现出了内乡人民誓死卫国、开拓创新的爱国情操和进取精神,内乡的书法文化、养生文化和文庙展示出了崇文重教、好学上进的伦理道德,共同形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精神链。  

以楹联文化和书法文化特有的创意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以内乡县衙、宛西地方自治馆和文庙历史遗存的文化内涵为基础,大力发展影视演艺业;以养生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养生产业;以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为智慧源泉,实现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与影视演艺业和文化养生业的有机互动。以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遗迹以及精美的文化产品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共生发展。辅助发展商贸流通业、酒店业和文化地产业,为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大发展奠定设施基础。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