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张克钊:以形传神 以神融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张克钊,河南省镇平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南阳独山玉雕刻研究所副所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擅长独山玉黑白俏色人物创作,作品以乡土乡情为题材,手法写实,以形传神,以神融形,

张克钊

张克钊,河南省镇平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南阳独山玉雕刻研究所副所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擅长独山玉黑白俏色人物创作,作品以乡土乡情为题材,手法写实,以形传神,以神融形,将中原文化和乡土风情完美的凝聚在作品当中,其独特的雕刻语言饱含着对乡土对乡情的诉说和热爱。代表作有《心路》《大唐飞歌》《恩爱百年》《老鹰捉小鸡》《拽》等。其事迹被《中国玉器年鉴》收录,在业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先后被授予“南阳市玉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南阳市玉文化推进大使”称号,被称为“中国独山玉黑白人物雕刻第一人”。

作品赏析:

《月印敦煌》

作品人物形象来自作者敦煌采风所获取的灵感。人物主体采用圆雕的手法,动态夸张而舒展,充足的玉料不仅塑造出了人物丰腴的身姿,更展示出传统圆雕作品的空间魅力。

而这件作品最大的绝妙之处在于用色和虚实形象的处理。人物主体形象圆润饱满,人物长发与山岩交融、白色长裙与绿色荷叶逐渐交汇,仿佛云烟缥缈,人物端坐于邻水石崖之上,皓月当空,清风徐来,衣裾飘飘,意境空灵而悠远。

《起航》

作品用料考究,玉质细腻,黑白色阶分明,艺术处理纯熟老辣,可谓大师近期乡土题材的经典之作。作者精心剪裁布局,大胆取舍,巧用俏色。人物头、手、纸飞机和童子胸前的长命锁,几个白色色块宛如五线谱上的音符,呈现出疏密强弱的节奏韵律。构思缜密,巧妙粘连,重心奇险。布局左低右高呈抛物线状展开,左侧童子身体后仰,预备抛掷,中间童子掷出的纸飞机巧妙粘连在右侧童子胸部,而右侧童子脱离地面束缚,凌空一跃,打破均衡,更具表现张力、形式美感。眯眼、微笑、嘟嘴,三个童子表情各异,各具情态,活泼可爱;人物动态设计定格于放飞纸飞机的不同瞬间,又贯穿于一条作品动线之中,多样统一,和谐变化,彰显深厚功底。

《逐梦》

作品将一块三角形的玉料设计为迎风而立的美女,玉料色彩清新,颇具形式美感。人物主体体态轻盈,驭风踏浪,衣袂飘飘,驾祥云之上;美人动势优美,回眸侧目,长发飘摇,让人心驰神往;体态婀娜多姿,优美胴体在虚虚实实的衣纹中若隐若现,亦真亦幻,更加使人心生爱怜。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