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刘晓波 写实手法雕出中原风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刘晓波,河南省镇平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南阳市独山玉雕刻研究所副所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擅长独山玉花卉、禽鸟等设计,以写实的手法表达了情寄田园的文化母题,使传统的玉雕

刘晓波

刘晓波,河南省镇平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南阳市独山玉雕刻研究所副所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擅长独山玉花卉、禽鸟等设计,以写实的手法表达了情寄田园的文化母题,使传统的玉雕花卉、玉雕禽鸟具有浓郁的中原风情。“清”与“轻”是他作品中最为突出的审美意韵。代表作有《和谐家园》、《春》、《醉荷羞叶》、《兰润春山》等。先后被授予“南阳市职工创新能手”、“南阳市玉文化推进大使”、“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等称号。

作品赏析:

《清婉》  

作品以浓郁的笔意和充满张力的线条构形,盈溢着文土的素雅和清淡,传达出一种超凡脱俗的神韵。“漪漪幽兰,有馥其香”的怀想陶醉了无数文人雅客的心房。兰花所象征的情操和品德也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信号,与君子之谓建立了天然的关联。整件作品,生机盎然,纯净如一,构型上繁复精细而又不露痕迹,展示了高超的工艺水平。其细节处生动传神,气韵内敛,充满了大自然的生机与灵动,将天工与人力结合得不露痕迹,是一件富有生命感的精品力作。

《东篱秋香》  

作品采用独山玉比较少见的酱黄色为主体表现,运用亮光和揉光相结合的抛光工艺,俏雕成篱笆墙下,疏密相间的秋菊,菊花乃“花中四君子”之一。在百花凋零、万物枯黄的日子,迎风怒放。它坚韧孤傲,不与百花争艳,在秋日里暗暗的散发自己的光辉。用“东篱秋香”命名,不仅让我们联想到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种与世无争,情寄田园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呼吁人类要有菊的品质与毅力。此外,看惯了独山玉多彩的美之外,作品又用它奇特的艺术语言,向我们展示着它黑黄交织的中国画的韵味。疏密有致,浓淡干湿相得益彰。

《听风闻香》

本件作品玉料坚韧细密,光洁晶莹,温润细腻,柔嫩丰盈。作者顺色立意,依势造型,构思新颖,创意独特。那芳心轻吐的玉兰,那凝香含幽的花苞,清新自然,神韵十足。用俏色巧雕几只小鸟嘻戏在花朵之间,充满动感,反映出作者对生活中美的捕捉和感悟。作品技法圆融纯熟,物体线条流畅自然。整件作品给人以自然、凝练的感觉。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