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证监局:对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和融资给予奖励扶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河南证监局官网1月24日消息,近日,为发挥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与机制,促进鲁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实现精准脱贫,河南证监局副局长董文媛、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中原证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国泰君安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对鲁山县进行了调研对接。

据河南证监局官网1月24日消息,近日,为发挥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与机制,促进鲁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实现精准脱贫,河南证监局副局长董文媛、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中原证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国泰君安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对鲁山县进行了调研对接。

河南证监局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

董文媛指出,河南证监局组织行业力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一是与省金融办、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推动省财政厅研究制定支持贫困地区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对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和融资给予奖励扶持;

二是积极开展“送资本市场知识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贫困地区开展全面对接,引导上市(挂牌)公司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意识;

三是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支持发起设立中证焦桐基金管理公司、中证中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基金主要投向于贫困地区产业;

四是通过“保险+期货”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涉农产业量身定做风险管理服务。

森霸股份,成为河南贫困县上市第一股

森霸股份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全省首家利用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成功上市的企业。

早在2016年9月8日,证监会公开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出,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如今河南首单正式落地。

2017年9月15日,注册地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南阳社旗县的森霸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证监会2016年9月发布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新政后,河南贫困县上市第一股。

当日下午,注册地同为社旗县的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赊店老酒”)举行上市辅导签约仪式,正式冲刺IPO。

据了解,森霸股份早在2015年2月就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当年9月在证监会官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贫困县新政发布之初,该公司就已在创业板待审企业中排名第100位。也就是说,按照正常审批过会程序,森霸股份也差不多该上市了,并不一定是享受了政策红利。

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2018年1月,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力度再加强。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要求,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拓宽深度贫困地区直接融资渠道。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加快审核进度,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减免挂牌初费。

截至目前,河南贫困县共有6家上市公司、在审在辅导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33家、18家证券营业部。2017年以来,贫困地区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融资250.7亿元。(张英凯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