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红旗渠等四个项目要申遗 今年将做好前期工作


来源:东方今报

1月18日,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在文化交流、脱贫攻坚、文化援疆、文艺精品工程、戏曲传承发展、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措施,从而推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重要保障。

原标题:河南红旗渠等四个项目要申遗今年将做好前期工作

1月18日,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在文化交流、脱贫攻坚、文化援疆、文艺精品工程、戏曲传承发展、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措施,从而推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重要保障。

【文化交流】将赴16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欢乐春节”活动

文化交流合作一直是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我省将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春节期间,将赴意大利等16个国家(地区)举办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今年,将落实好“第六届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少林武术阿富汗学员班”的培训工作。做好“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有关工作。

今年,将加强与卢森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筹备赴卢森堡“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精品展”。邀请东南亚等国家艺术团来豫,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展演周。而在考古领域,将深化赴肯尼亚、蒙古国的境外考古合作。

【扶贫援疆】今年我省将实施文化援疆九项行动

扶贫是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今年,我省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功夫,出台2018年度文化扶贫工作方案。 抓好扶贫题材文艺创作,推出一批反映脱贫攻坚的文艺作品并开展巡演。同时,利用文物资源、非遗项目等,促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在文化援疆方面,将落实文化援疆实施方案,实施文化援疆九项行动,在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加强与哈密市的交流合作,联合创作《兵团颂》等文艺作品,举办“河南豫剧天山行”巡演等活动。

【精品工程】围绕中心工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文艺精品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体现一个民族的思想深度,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2018年,我省将继续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制定河南省《2018―2021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计划》,加强全省现实题材统筹规划。组织召开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全省推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策划创作重点剧目,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今年,将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继续推进常态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创作活动,开展乌兰牧骑式的文艺小分队服务基层公益演出。

【戏曲发展】实施河南戏曲振兴工程,推进“戏曲进乡村”活动

河南是戏剧大省,过去的一年,河南戏剧界干了很多大事,让全国同行刮目相看。

今年,我省将持续推动戏曲传承发展,实施河南戏曲振兴工程,振兴豫剧、曲剧、越调等传统剧种,抢救和保护道情、宛梆、大弦戏等稀有剧种。做好戏曲剧种普查,建立戏曲剧种数据库和信息共享交流网络平台。

另外,将推进“戏曲进乡村”活动,筹备召开“戏曲进乡村”郑州现场会。而今年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坚持“演出、教育、实践”三位一体,让学生每学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

【文化遗产】我省四个项目要申遗,今年做好前期工作

今年,将深入推进中原地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争取列入国家课题,组织开展系列考古发掘、研究及展示工作。组织好黄淮七省考古论坛、晋陕豫冀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办殷墟发现90周年、筹备启动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将做好新乡潞简王墓、安阳红旗渠、开封明清城墙、万里茶道申遗前期工作。

在博物馆建设方面,支持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等博物馆建设,推进中原考古博物院立项及河南博物院维修改造工程。

【非遗保护】命名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活化石,其保护、传播异常重要。

今年将评选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命名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

与此同时,将切实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加强非遗传播能力建设。安排部署“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重点组织第六届中国(宝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活动、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第三届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记者 梁新慧/文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