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浓墨淡彩 貌写家园 著名画家萧四五先生作品赏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国的水墨绘画,已有千年历史。但是如今的画坛,步入多元发展与不断创新的时代,各种流派异彩纷呈,犹如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争奇斗艳,给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水墨画发展长卷,增添了浪漫的气韵与时代的笔墨。在

中国的水墨绘画,已有千年历史。但是如今的画坛,步入多元发展与不断创新的时代,各种流派异彩纷呈,犹如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争奇斗艳,给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水墨画发展长卷,增添了浪漫的气韵与时代的笔墨。在现代水墨画的领域中,萧四五先生的作品,以其浑朴而典雅的风貌,空灵而沉雄的资质,令世人瞩目。

萧四五,河南南阳人,现居北京,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艺术工作室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现任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杭州墨舞书院院长、杭州四五易经研究院院长、杭州四五美术馆馆长。萧四五先生自幼爱好书画,早年游学中州,问道吴越,所见其广,后参名师于京城,有幸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花鸟画大师詹庚西先生收为入室弟子,苦修两年。詹庚西先生系李可染先生弟子,而李可染又是齐白石弟子。因此,萧四五先生是齐白石先生的再传弟子。

齐白石、李苦禅、詹庚西均是中国美术史上以变革与创新而闻名于世的一代宗师。所以,中国画自古以来就有“画贵创新”的传统,谁在继承中有创新谁就会在中国美术史上彪炳史册。花鸟是萧四五先生长期以来的创作主体,人物是他近年尝试性的有一个新命题。纵观六个系列,以及多次与萧四五先生的交流,深深感受到他在创作中努力使笔墨追随时代,在追随时代过程中又坚持创新,而这个创新又不是割裂、摒弃传统,而是悟得传统三味之后的一种扬弃,唯有如此,创新才是根底雄厚的,否则名为标新立异,实为空中楼阁。

肖四五先生的作品

肖四五先生的禅意水墨作品,利用水墨在夹宣上良好的抒发性,营造大的自然天地空间。让水墨的自然属性在宣纸上自然发挥,中景、远景的处理借鉴西画光影的处理,使得画面留有无限遐想空间,营造出禅宗中色与空,道家思想中的“道法自然” 的意境。竹子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文人心目中的精神图腾,更是雅俗共赏的天然载体。

肖四五先生的作品

竹子不是树,却也有树无法超越的风骨和风貌既能和禅修佛,也能出世悟道,更能入世随儒。仙鹤是画面的主题和画眼,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位神仙,不同姿态的仙鹤也是不同神仙的化身,你喜欢的那只仙鹤就是你心中的神仙。

肖四五先生的作品:写意花鸟

以中国绘画传统的笔墨精神,刻画出十二种花卉和翎毛表达出十二种美好寓意,也在似与不似之间体现出。中国人文精神在审美上的统一性,这个系列的作品取法于。中国写意花鸟画名家詹庚西先生,也是在传承当代大写意画家李苦禅先生的笔墨精神。在审美情趣上严格遵循开宗大师齐白石先生的“似与不似” 。

肖四五先生的作品:富贵白头

中国人文精神的重要表现手法是,睹物思人,一叶知秋,爱屋及乌

看到牡丹就有富贵之意,看到雄鸡就有大吉大利之意,就有君子五德:文、武、勇、仁、信;看到竹子,就会联想的节节高升,谦虚向上,有节有度,看到荷花就会联想到和谐美满,和满有余,出污泥而不染的君子情怀,盛世中国,百花齐发;人文中国,富贵吉祥。花鸟画是读懂中国文化和人文的重要途径。

肖四五先生的作品:国宝熊猫

中国文化讲究“知白守黑”,有着“太极与八卦”,“相融与共生”的诸多内涵,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不仅是因为存量稀有,更是因为熊猫的身上具备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而被视为中国人文精神的一种写照,这一个系列的作品,在创作手法上,借鉴了指墨、泼墨、破墨等技法,在作品立意上,假借熊猫的憨态可掬。用笔墨,创新性讲述了,三娘教子、大梦谁先觉、慈母手中线等,中国传统文化典故发生时的情形与场景。

肖四五先生的作品:工笔花鸟

比对于中国写意花鸟画,中国工笔花鸟画更容易被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受众所阐释,西方艺术有诸多写实大师,中国艺术则有诸多的工笔大师,以笔墨再现自然世界的生动与妖娆,非工笔写实花鸟莫属中国工笔花鸟画常常把寓意相关联的花卉和翎毛勾勒于同一境象,并寄喻某种美好吉祥的诉求,比如牡丹和锦鸡一起就是:锦绣富贵。牡丹和鸽子一起就是富贵和平,自然物态融合人文情怀是中国工笔花鸟画的重要特点。

萧四五先生另一可贵之处,在于善于汲取诸家之长、中外之长,借鉴各种优秀技法,抒写对中华神州的深情,表现对美的感受,而不墨守成规,自视清高。故笔墨氤氲,气度雍和,画面饱满;翩翩之粉蝶,吐蕊之塘荷,乃至村野草木,俯察仰观,皆可交心言情,具有自然、清新的特点,典雅、灵动而趣味隽永。

人生之途漫漫且修远,愿萧四五先生可不断求索。深信有此良好肇始,所求所索,自当更高更深,我拭目以待,相信中国画坛也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