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上海消保委发声 对苹果“降频门”发出四连问


来源:环球网

日前,苹果公司深陷“降频门”丑闻,其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旧款iPhone手机性能降低一事引发全世界消费者的不满。

原标题:上海消保委终发声对苹果“降频门”发出四连问

日前,苹果公司深陷“降频门”丑闻,其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旧款iPhone手机性能降低一事引发全世界消费者的不满。

目前,除了在美国本土十七起诉讼案之外,在以色列、韩国等多个iPhone主流市场也组团起诉苹果限制旧款iPhone性能,尤其是在韩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对苹果开展集体诉讼后,韩国政府也对“降频门”展开调查,要求苹果韩国作出解释,韩国高达18万人消费者对苹果推出的赔偿方案不满,对苹果集体诉讼,要求应该提供无偿更换电池。不过在中国却没有出现任何关于苹果“降频门”的起诉案件。

昨日,上海市消保委在梳理和汇总消费者意见基础上,终于向苹果中国公司和苹果全球总部分别发出查询函,要求苹果公司就四大方面的问题在本周五前进行回复。

资料图

这四大方面问题包括:

1、旧款iPhone手机在进行iOS 10.2.1系统更新后普遍出现了反应变慢、性能变弱现象。苹果公司在系统更新中具体采取了什么措施导致手机性能下降,更新后iOS对部分系统组件进行灵活管理可能产生怎样的后果?

2、苹果公司在未告知且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手机性能降低,将采取何种补救措施?

3、苹果公司将导致手机性能降低的更新与其他更新捆绑在一起向消费者推出,使消费者在更新时无法选择。为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在提供更新方案时,如何将普通的更新和可能对手机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的更新分开推出?

4、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苹果公司在手机销售和系统更新时,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如何做到真实全面的披露?

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公司在2017年12月承认为改善手机续航而降低系统一事,并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用户手机的电子元器件,通过降低系统能耗,来改善手机电池续航能力避免意外关机。”随后尽管苹果承诺要更换老化的电池同时宣布下调已过保修期的手机电池更换价格,用户们对其做法仍不买单。

美国波士顿大学消费者技术法律专业教授罗里·范·卢批评苹果对老款手机动手脚是“目光短浅”的行为,与品牌价值不符。“对我而言,苹果的某些人作了一个差劲的商业决策”,没有更透明地说明软件升级和电池状况。

几天前,据外媒消息,美国最高立法机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给苹果写了一封信,就苹果手机操作系统iOS放慢老款iPhone的事情进一步发出质疑。

图恩参议员质疑苹果是如何得出以29美元的价格更换电池的结论,或者公司是否考虑过为用户免费更换电池。此外,图恩最大的担忧似乎是苹果对消费者的透明度。“然而,即使苹果的行动确实只是为了避免老手机意外关机,但大量的消费者批评指出,这种做法应该有更好的透明度,”图恩在信中写道。

据悉,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海市消保委收到有关苹果产品和服务的投诉分别为964件、4021件和2615件,投诉涉及电池质量、意外关机、账号被盗、售后服务等多个问题。

舆论压力、消费者质疑、品牌受损、巨额赔偿、高管坐牢......苹果的降频门事件也适时给苹果敲响了警钟,一切不以尊重消费者利益为前提的企业最终都会被消费者抛弃,那么这次一向“霸道”的苹果在全世界消费者的口诛笔伐下究竟该如何收场?(环球网科技记者王楠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