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不烧煤不费电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架起“地热大锅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寒冬渐深,气温走低,地处河南省中东部的开封市进入集中供暖高峰期。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今年,开封市全面告别燃煤供热时代,集中供暖全部改用清洁能源。当大多数区域的集中供暖采用热电联产热源或燃气模块机组加

寒冬渐深,气温走低,地处河南省中东部的开封市进入集中供暖高峰期。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今年,开封市全面告别燃煤供热时代,集中供暖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当大多数区域的集中供暖采用热电联产热源或燃气模块机组加热时,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在辖区内的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开封基地(以下简称646基地)架起了“地热大锅炉”, 并在11月15日在全市率先开启今年的集中供暖,将地球生产的热能送到1492户居民家中。

顺河回族区委书记陈广西打趣道:“不烧煤、不费电,地球为我们做贡献。”

少了成堆的燃煤,少了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今年,646基地的供暖季贴上了节能环保的标签。

14.3万平方米供暖面积,曾每年消耗燃煤3000多吨。采用地热供暖,不烧煤不排烟,用工量从20多人减至5人。

根据严格的测算,这套地热供暖系统年总供热量折合标准煤炭8061吨,采暖季减排二氧化氢等氮氧化合物71.3吨、二氧化碳10257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地热能的成功开发利用,也让顺河回族区着力建设的东部新城增添了新的优势和吸引力。

供暖新型设备

去年12月7日,在探知顺河回族区拥有丰富地热资源后,陈广西带队前往雄县考察“取热不取水”的地热开发利用项目。

今年年初,顺河回族区委、区政府与中石化新星河南能源公司、646基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共同开发东区地热供暖项目。

4月5日,位于646基地原锅炉房院内的探采一井顺利完钻,地热水出水温度超过80℃,出水流量高达120m³/h,各项指标完全符合供暖条件。

民生需求和环境保护两者兼顾,考验的是执政者的智慧和能力。

为了把顺河回族区东区地热供暖系统建设成开发利用地热能源的典范,有力推动全区热力行业转型升级,顺河回族区下足了工夫。

在实施地热供暖项目过程中,该区科学合理整合优势资源,坚持政企合作、统一开发的原则,引进先进技术,确保生态和谐、百姓受益,成功开创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模式。

在项目建设中,顺河回族区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到整体规划、保护资源、科学可持续地开发、循环利用。这套地热供暖系统采用全封闭同步采取、同步回灌和热交换技术,做到了采、灌平衡,取其利而不损其本,避免对地下水位的影响,确保生态和发展和谐共生。

顺河回族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老工业区的独有优势,对646基地原有的传统燃煤锅炉供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节省了巨额建设成本。目前建成的地热供暖系统是在646基地原有供暖系统基础上改造而成,仅此一项就节省投资数百万元。

12月19日,走进改建而成的地热站看到,高耸的烟囱静静的矗立在院中,成为摆设。地热水从2000多米深的地热井中抽出,通过密闭管道汩汩流向热交换机组。地热水携带的热能经过转化,加热供暖水,然后一滴不少的回灌地下。

节能环保,循环再生,低压自动运行,仅需5名工人轮流值守。

相关仪表显示,地热水平均出水温度达85℃,平均流量达120多m³/小时。

没有了弥漫的粉尘,没有了烦人的噪音,今年,646基地的供暖季静悄悄。

12月19日,646基地居民家中温暖如春。以前采暖季时锅炉房发出巨大噪音和飘散在空中的粉尘消失无踪。

原来4层楼高的锅炉被新型节能环保供暖设备取代

居住在地热站旁居民楼的李福安老人坐在家中看电视,温度计显示室温23℃,“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外面晾晒的衣服、被子被炉烟弄脏了,再也不会因噪音烦躁了。”

646基地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传帮告诉记者,地热供暖,受惠的不止居民,还有这里的职工和学生,在整个基地,5000多人享受到地热供暖系统的优质服务。

幸福总是来之不易,这个用于民、惠于民的地热项目的建设也历经艰难。

由于有关方面对地热这一新能源开发认识不够、态度不积极等种种原因,该项目建设一度停滞。在工期被一再拖延的情况下,陈广西多次召开协调会,千方百计协调外部环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东斌和开封基地管理处等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多次到市有关部门进行反复协调。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最终得到了省水利厅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鼎力支持。

一重重横隔在项目建设前方的障碍被清除。

8月份,该项目重新启动;8月27日,第二口井开钻,9月28日成井;9月30日,第三口井开钻,10月31日成井……与此同时,供暖换热站等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11月5日,换热站顺利建成,项目完全具备了供暖条件;11月7日,进行供暖打压调试,11月8日打压成功;11月15日,地热供暖系统正式向居民供暖。

顺河回族区区长白海富说:“用于民、惠于民是区委、区政府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源的最终目的;在地热供暖项目建设始终,为民谋福项目建设者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项目启动到正式运行短短10个月,这个总投资4200万元的顺河回族区重点民生项目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建成、当年运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拍手称赞。

据了解,该项目还未发挥出最大的作用,除了为646基地提供14.3万平方米的集中供暖,该项目生产的热能还能再提供12万多平方米的集中供暖,该项目将为吴娘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集中供暖服务。据了解,中石化新星河南能源公司明年将加大与顺河回族区的合作力度,新建两座地热供暖站,新增供暖面积100万平方米。

锅炉班班长赵长城介绍新型设备

冬日的湛蓝天空中飘散着成片的白云,顺河回族区东区空气格外清新,地热供暖系统将温暖源源不断的送入居民家中,为顺河回族区建设发展贡献热力,为该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不久的将来,地热能源这一新兴绿色能源将走入更多的顺河百姓家中。(梁琦)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