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喊一声就能举报 郑州新增500“巡逻车”专抓八类交通违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由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招募的500名文明交通信息员上岗,将对闯红灯、违法变道、逆行等八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近日,由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招募的500名文明交通信息员上岗,将对闯红灯、违法变道、逆行等八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本次志愿者成员均为兼职,由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车主等人员等组成。志愿者经审核和培训后,警方配发智能行车记录仪。

车主在行车中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只需通过语音喊出抓拍指令,记录仪设备自动将已发生的交通违法完整过程的视频信息实时上传至“智能行车仪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后台,二十四小时内可以通过APP手机端实现视频查看、照片截取、信息提交等功能,信息提交后由交管部门进行严格审核录入。录入后,信息员将获得适当奖励。

此次举报内容包含以下八种违法行为:

——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压线)

——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反导向)

——机动车遇交通拥堵处借道超车、随意穿插(加塞)

——机动车驾驶人或乘员向车外抛物(抛物)

——机动车违反规定掉头(违法掉头)

——机动车未按规定变更车道影响后方车辆通行(违规变道)

——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闯红灯)

——机动车逆向行驶(逆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60余万辆,驾驶员达到390余万人,部分驾驶员漠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闯红灯、压线、逆行、抛物、随意变道等“瞬间”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

郑州交警自主组织开发“智能行车仪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将前端设备与管理平台互联,通过互联网化运行流程,使交通信息员可通过短视频、实时照片和GPS位置锁定车辆的违法行为后实时向交警部门提供交通违法线索,实现了违法行为举报的便利和普及。

此次郑州交警启动开展“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活动”,希望借助文明交通信息员“视频拍”示范效果,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管理,有力打击交通陋习,营造文明出行、高效出行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李先生说:“以前看到有车辆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真的是非常气愤,这一回好了,5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路,随时抓拍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相当于多了500个交警上路巡查,将对交通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陈保来 邢红军)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