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大庆:创业就像马拉松 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他是万科前高管,也是优客工场开创人;他是妙笔生花的作者,也是作品占领畅销榜的译者,与无数伟人隔空对话。“胆小鬼从不启程,弱者死于路中,只剩我们前行,一步都不能停。”他就是优客工

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与凤凰网河南主播对话

他是万科前高管,也是优客工场开创人;他是妙笔生花的作者,也是作品占领畅销榜的译者,与无数伟人隔空对话。“胆小鬼从不启程,弱者死于路中,只剩我们前行,一步都不能停。”他就是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

“就像我每次跑马拉松,出了起跑线,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跑的完,但我告诉自己,一旦出发必须到达。”12月12日,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在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活动上对凤凰网河南提及自己跑马拉松的经历时说到。

46岁再出发,毛大庆两年打造“独角兽神话”

互联网创业者大多都是年轻人,不超过40岁。但毛大庆开始创业的年龄是46岁。相比年轻的创业者,“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他自己也说,奔五的年龄是他离开万科开始创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说起自己的优客工厂,毛大庆简称这是一个“商业社交平台和资源配置平台”。与大部分年轻人的莽撞和缺乏经验不同,毛大庆的优客工场仅用2年时间就成为了一家独角兽公司,估值达到了12亿美元。除了提供线下办公平台,毛大庆说他们现在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服务类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现在平台上聚集的企业已经有4900家左右,明年应该可能会出现一万家。在线上的虚拟办公平台,他们可以跨越地域、跨越城市、跨越物理空间,进行交易活动,包括社交活动。未来是一个从线上到线下再从线上到线下的一个大型的企业服务平台。”

随着中国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很多公司也都选择在优客工场办公,大到有亚马逊这类的跨国大公司,还有很多新兴的创新型企业,包括自由职业者。“从大树到小树到灌木到小草,都有的一种非常丰富的生态系统,所以未来针对这样一个平台上可植入的内容特别多,包括企业服务、金融交易、企业间的撮合交易、金融中介业务等等。”

不惧失败,敢失败才敢成功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毛大庆曾经说过创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迷信,“创业要靠自己的努力,要找对人,要组织好团队,要找准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向,还要有足够的运气,七分努力,三分运气,天时地利人和,创业才有成功的可能。”

在世人眼中,毛大庆似乎一直是顺风顺水,从不失败,从建筑师一路到万科副总裁,从万科副总裁到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似乎从未失败。“什么叫失败,在今天这个时代下,失败有很多种选择,失败也可以非常的体面。任何一种失败,它留给社会都是宝贵的财富,任何一个成功者,背后都有千千万万次失败。”对于现在年轻的创业者,毛大庆说:“不要惧怕失败,要敢于失败才有可能敢于成功。”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九死一生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毛大庆认为,应该给创业者更多的鼓励,“就像我跑马拉松,我不知道能不能够到达终点,但我告诉自己,一旦出发必须到达。”创业就像马拉松,坚持才能胜利。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来”

“对创业者来说,关键的要素有很多,对的方向、清楚的商业模式、创业者身上的格局,格局多大,决定公司多大。”在问到创业成功的关键时,毛大庆这样回答。

作为一个河南人,毛大庆被郑州市政府授予“人才大使”称号,他说:“作为一个省会城市,郑州大力捕获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人才大使’这个称号能够更好的鞭策我,为河南人才建设做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任何事情干一次容易,一直干下去很难,毛大庆说:“创客大会已经连续开了三届,并且质量越开越高,这也代表了河南是一个包容开放、吸纳人才的地方,优客工厂即将走进河南,为河南造就更多人才。”

关于科技创新、人才进步,毛大庆认为接下来的二十几年,将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得以突破,“什么地方发展更快更有持续性,什么地方发展有潜力,什么地方会成为有魅力的地方,核心要素是人。所以抢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未来最重要的事情。”(郭苗华)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