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就幼儿园侵害事件发出紧急通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在全国开展幼儿园专项督查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

原标题:在全国开展幼儿园专项督查

11月23日,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保安在大门内执勤。近日,该幼儿园被指虐童。(王嘉宁摄)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影响恶劣,给受害幼儿及家庭造成重大伤害,后果十分严重。”通知指出,“这些事件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幼儿园仍然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未成年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有关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特别是对重大事件要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保障幼儿园不断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回应

针对网传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园区存在针扎幼儿、注射不明药物等行为的情况,23日,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园区所在的朝阳区政府分别发声,表示将严查此事。红黄蓝幼儿园于24日上午发布声明称,将进一步全面升级全国园所的安全管理体系。目前,涉事老师已暂时停职,配合警方调查。

1 教育部

“虐童”行为必须严查

针对网曝个别幼儿园存在的“虐童”现象,教育部23日回应称,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并强调,对一切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幼儿园和教职工必须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表示,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对此类事件一定要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切实加大监管督查力度。

教育部强调,要按照《未成年保护法》《教师法》和《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要求,对一切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幼儿园和教职工必须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新京报记者王俊

2 市教委

排查幼儿园安全隐患

市教委要求区、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事件的调查和依法依规处理。

市教委表示,相关情况不论发生在哪一个区、哪一所园,出现一起,严查一起,同时要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工作,坚决防止伤害儿童事件的发生。

目前,我市已在各区全面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各园所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并将进一步落实学前教育三期计划。

市教委表示,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将从一切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出发的角度,切实保证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新京报记者沙璐

3 朝阳区政府

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针对家长反映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幼儿遭针扎、喂药一事,朝阳区政府新闻发言人23日晚回应:已成立专案组调查取证,区政府立即成立工作组进驻,对家长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绝不姑息,依法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朝阳区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11月22日下午,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有家长向公安机关报警,反映怀疑其孩子在幼儿园内受到侵害,朝阳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目前警方正在工作中。

朝阳区政府得悉此事,立即成立工作组,进驻幼儿园,积极协助相关部门,配合警方做好调查工作。责成该幼儿园迅速做好自查和家长、幼儿的安抚工作。

“朝阳区政府禁止任何形式的伤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发生,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我们绝不姑息,并依法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该发言人表示。 新京报记者沙雪良

4 红黄蓝幼儿园

升级园所管理体系

24日上午,红黄蓝幼儿园发声明称,已配合警方提供相关监控资料及设备,涉事老师暂停职,配合公安部门调查,等待政府部门的调查取证结论。

红黄蓝在声明中提到,如有任何违反教师师德的人员和行为,坚决奉行零容忍原则。此外,决定进一步全面升级全国园所的安全管理体系。对于个别人士涉嫌诬告、陷害的行为,新天地幼儿园园长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