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前十月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1% 警方掀冬季严打风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3日,郑州警方在郑州市紫荆山广场举行冬季严打行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11月23日,郑州警方在郑州市紫荆山广场举行冬季严打行动启动仪式。

据通报,此次严打活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底,打击重点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物品、扒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吸毒违法犯罪;网上在逃人员。

启动仪式后,郑州警方在郑州市公安局召开了冬季严打新闻通气会,介绍严打行动的相关部署。

据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周玉新介绍,今年以来,郑州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整体思路,开展了打黑除恶、打击网络贩枪、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涉车犯罪、打击扒窃犯罪、打击入室盗窃犯罪等6个方面的专项行动,实现了打击数量提升、发案总量下降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刑事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1%;现行命案破案率继续保持100%,攻克命案积案9起,其中破获10年以上20年以下命案积案4起,20年以上命案积案3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3次黑恶线索集中摸排行动,打掉多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在打击侵财犯罪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共打掉侵财犯罪团伙4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32人;截至目前,警方已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27个,冻结涉案银行卡近万张,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近亿元;全市公安机关还破获了4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

启动仪式现场

对于此次冬季严打行动,郑州警方将推出数条举措,确保打击成效:强化科技应用、信息导侦,通过“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和巡逻盘查、蹲点守候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积极侦查犯罪嫌疑人,及时查清犯罪事实;强化案件分析研判,串并案,深审讯;严格落实追逃工作机制,利用动态人像比对系统,对每一名网上逃犯积极侦查,一经发现抓捕到案,身份“漂白”也将难逃法网;

抓住“双节”期间逃犯返家、与家里联系或在潜逃地滞留不归的时机,实施抓捕;对逃犯容易藏身隐匿的都市村庄、小旅馆、小浴室、小网吧、小矿山、建筑工地等部位进行重点清查盘查,逐人进行比对;发生大案、要案,辖区分、县(市)局局长要第一时间带领侦查人员到现场,迅速开展现场调查,各相关业务部门要同步上案,为快速破案提供帮助;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警便结合、严密防控;坚持大巡防工作,确保警灯闪烁、提高街面见警率,最大限度震慑犯罪;在商场、医院、停车场、公交站点等扒窃案件高发部位加强便衣巡逻,社区民警牵头负责,组织社区联防队员和居民楼院保安队员,加强社区巡防;要依托“一格一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

督察部门要对冬季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纠正组织不力、措施不硬、效果不好等问题;犯罪侦查局要持续组织督导组分包各分、县(市)局,沉底一线,具体指导打击工作开展;对冬季行动表现优秀的单位和破获的精品案件,郑州市局将予以奖励,对做出突出贡献和有功人员予以表彰。

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奎业表示,此次冬季严打行动是郑州警方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郑州社会治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警方打击刑事犯罪季节性规律所推出。行动将加强“盗抢骗”案件破案追赃,只要接到“盗抢骗”案件报警,不论涉案财物数额多少均受理、登记并认真查处;郑州警方设专线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微信公众号,24小时接受群众线索举报,严打黑恶犯罪、拐卖犯罪;对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要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破获案件;加强防盗反诈骗常识宣传。(供稿人:王洪岩)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