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温县:扫码看“三资” 管“资”又聚“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温县祥云镇的王某到县纪委反映其所在村数间门面房存在合同不清、租金不实的问题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用手机扫了个微信二维码,就进入温县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公开平台。

“没想到,用手机扫扫微信二维码,就看到俺村所有资金资产收支情况,连俺家承包的三亩地从承包起始日期到截止日期、承包费用都一清二楚。”近日,温县祥云镇的王某到县纪委反映其所在村数间门面房存在合同不清、租金不实的问题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用手机扫了个微信二维码,就进入温县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公开平台,点自己所在村组界面后惊奇地说,“以前村干部给俺发截屏,俺还以为是糊弄俺呢!没想到,现在想了解‘三资’情况这么方便、这么清楚!”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三资”管理问题一直是农村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如何让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遏制小微腐败,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还基层干部清白?温县创新举措,建立“三资”查询平台、综合监督服务中心等,探索出一个防治并举、破解难题、高效便捷的工作方法,在规范创新村级财务管理的同时,消化多起积案,核查、收回上亿元应缴资金,得到群众齐点赞。

今年3月,温县纪委在实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查专项整治活动,县“三资”办积极探索“三资”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新方法、新路径,创新实施了“五四三二一”工作模式(即五个阶段、四级责任、“三个两”工作机制、两本台账,责任一追到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的推进力度。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该县建立“三资”信息网站,将所有“三资”信息及图片录入网站,并于近期生成微信二维码,让群众一部手机在手,即可查看全县农村集体“三资”情况。

建立乡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监督服务中心,也是温县为提升乡村基层综合服务管理水平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该县首批以祥云镇、武德镇、张羌街道等为试点,建设了农业农村综合监督服务中心,融合“三资”办、财政所、招标公示办的三大功能,把村组“三资”档案管理、“三务”公开、资金代理服务、资产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农业服务等微权力运行统一纳入中心,建立完善条块结合、网络公开、综合服务、廉洁高效的乡村管理体系。

张羌街道辖区多年前有一闲置坑地,为使这块地产生效益,村组将坑地承包给他人,由其填平后建房开了饭店,但后来因合同问题成为积案。街道及村两委会多次做工作未能达成协议。张羌街道农业农村综合监督服务中心成立后,提供专业便捷的财务、司法、调解等服务,很快达成协议,一桩多年积案得以快速消化。

随着试点建设初见成效,目前,温县已在全县11个乡镇(街道)分别建立农业农村综合监督服务中心,以“温县三资网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聚合财政、民政、司法、国土、农业、扶贫等相关部门力量,实行推进、落实、监督、问责层层都有第一责任人的机制,健全完善了村组集体资金管理制度、集体资产资源档案管理制度、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和招投标管理办法、集体合同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为防止农村财产、资源流失发挥了积极作用。

独树一帜创新举措,立竿见影效果良好。如今,温县创新公开平台、管护机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该县262个行政村1638个小组共登记农村集体村组资产15529宗、资源9487宗、合同6566份,汇总问题共计2070个,已整改销号1778个,核查应缴资金超2.03亿元,入账1.6亿元。(综合来源于焦作网、焦作日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