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5个篮球场还大 首都最大钢筋加工厂正式投产作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2日,20余家新闻媒体专程来到中铁十六局北京地铁17号线1标的工地上,对目前首都最大现代化钢筋加工厂正式投产作业进行参观采访,为社会大众解密“最大钢筋加工厂”是怎么炼成的。

图右一为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北京地铁十七号一标党工委书记、安全总监韩军,右二为项目物资设备师于东海在检查冲剪一体机作业情景

11月22日,20余家新闻媒体专程来到中铁十六局北京地铁17号线1标的工地上,对目前首都最大现代化钢筋加工厂正式投产作业进行参观采访,为社会大众解密“最大钢筋加工厂”是怎么炼成的。

传统的钢筋加工,都是分散在各个工程点单独加工,各工程点加工水平良莠不齐,原材料耗损率非常高,而且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占地大、污染大。

图为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北京地铁十七号线一标工人正在数控锯床进行钢筋切断作业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改变钢筋加工的现状,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选取17号线1标作为“钢筋加工工厂化”试点,该项目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集中加工、绿色施工为切入点,采用“工厂化”集中加工作业模式,通过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手段,实现批量化和流水线施工,不仅降低了工程项目的经济成本,还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

集中化加工 打造共享平台

该加工厂主要位于北京最大的明挖地铁车站——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南区站,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相当于5个半标准篮球场的大小。主要功能为集中加工地铁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的钢格栅、小导管等钢筋产品,通过高效规范的闭环管理流程和先进的数控设备,能够满足3-5个地铁项目的钢筋需求。

图为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北京地铁十七号线一标工人正在进行箍筋作业

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建造这么大的钢筋加工厂呢?

项目经理王海明解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业主选择我们做试点,我们就要集合北京优势资源,尽量将钢筋厂做到最好,后期将逐步在全市推广。中铁十六局在北京拥有5个项目,建立起这么大的加工厂,主要是为了满足各个项目对钢筋的需要,钢筋集中加工还可以节省原材料,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该加工厂已形成了从钢筋原材料到钢筋成品和配送闭环管理流程,加工的钢筋可为北京地铁17号线1标、17号线10标、8号线三期1标供应钢格栅,初步合计总供应数量将达到7563吨。

绿色化施工 呵护首都蓝天

走进厂区内,工作人员们正忙着焊接钢格栅。只见,偌大的加工厂被划分为原材料码放区、型材堆放区、半成品加工区、型材加工区、定模区、加工区、成品堆放区等十几个区域,并设置明显标示牌,功能分区清晰、地面干净整齐。

据项目党工委书记韩军介绍,加工厂整体采用全封闭施工,避免了现场钢筋露天焊接、切割、倒运等工序产生扬尘直排进入空气,并将对外的噪音影响减到最小,完全契合了业主提出的“十个严禁、十个必须”的管理要求。

同时,该加工厂还在室内设置多台焊烟除尘器,顶棚采用彩钢板间隔阳光板覆盖,并设置球扇,侧墙开玻璃窗,确保采光通风。

项目部始终坚持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环保管理,为工人们营造了干净无尘的施工环境,并全面升级绿色文明施工标准,精心呵护首都蔚蓝天。

图为中铁十六局地铁公司北京地铁十七号线一标工程技术人员在钢筋加工厂内巡查

工厂化管理 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北京地铁史上最大的全自动数控化钢筋加工厂,项目部先后引入数控钢筋弯箍机、冲剪一体机、小导管尖头成型机等13台大型自动化钢筋加工设备,彻底革新了传统的加工作业模式,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年。

在数控加工过程中,一个班组只需要3个人操作,照比过去节省7个劳动力,仅人工费一项施工,一年至少节约人工费25.2万元;设置好参数,利用电脑控制,各类钢材的下料、剪切、弯曲等多项工序便可“一气呵成”,大大提升了钢筋产品的精度,减少了原材料损耗,有效地避免了误差。

“实行工厂化管理,除了资源配备高标准,我们对出厂的钢筋质量要求是零缺陷,每天产品的合格率都能达到100%。”谈及钢筋产品的质量,该项目物资设备总管理师于东海信心满满。

为了确保出厂的产品100%合格,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项目制作了拱架质量标准、拱架加工工艺流程,并且上墙。工作人员一抬头就能看到操作流程和制作标准,工作程序了然于心。并建立了原材料进场、拱架验收三检制等管理制度,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从而做到了原材料未达质量标准不让进场,加工产品检验不达标准不出厂。

项目部还凭借“互联网+”东风,升级工厂化管理模式,通过二维码技术进行人员管理、技术交底、质量追溯,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化作业。

集中化、绿色化、工厂化钢筋加工厂的投入生产将原来的手工作业变成了机器“复制”,代表中国地铁已从建造转向智造。文明的施工环境不仅改变了人们印象中的尘土飞扬,还优化了人力和设备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成本。(刘衣 沈雅月 朱国才)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