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平台合作


来源:北京青年报

蚂蚁金服旗下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芝麻信用近日停止了与部分现金贷平台的合作。对此,芝麻信用表示,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原标题: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平台合作 个别商户高收费变相拉高利率

蚂蚁金服旗下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芝麻信用近日停止了与部分现金贷平台的合作。对此,芝麻信用表示,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存在利率超高、不当催收等问题的网贷平台今后将没法与芝麻信用合作,获取所需的征信数据。昨天,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表示,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不过,芝麻信用并没有具体披露暂停合作的商户数量和名称。

现状

现金贷平台青睐与芝麻信用合作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背靠阿里系,拥有淘宝庞大的电商交易数据和蚂蚁金服的支付宝交易数据及投融资数据。目前不少现金贷平台都将芝麻分作为征信的主要手段之一。网贷之家此前发布的一项对77家样本平台的调查报告显示,77家平台中有30家平台披露了合作的征信机构信息,主要集中在上海资信、同盾科技、芝麻信用、鹏元征信和百融金服这五家机构。这些征信机构的个人征信服务基本都覆盖征信报告、信用评分和反欺诈三类,且数据来源和数据量都达到一定水平,能够更好地评估借款人资信,降低借款违约风险。

事实上,芝麻信用此次整顿合作伙伴并非一时兴起。今年8月,芝麻信用就开始对现金贷平台进行核查。不少与芝麻信用合作的互金平台都收到了芝麻信用的紧急调整通知。芝麻信用明确8月31日前,所有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平台,都必须提供放贷资质或者授权文件,否则将无法继续提供合作。

问题

近50万借款人一个月内向10家以上借钱

现金贷平台由于其借款门槛较低,借款利率较高等特点,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与此同时,有关现金贷的负面新闻不绝于耳,特别是近期趣店赴美IPO后,高利贷、暴力催收等相关新闻不断冲击公众神经。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最新发布的现金贷报告显示,截至11月19日,该技术平台发现在运营现金贷平台2693家。上述平台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APP三种形式运营现金贷业务,其中通过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1044家,通过微信公众号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860家,通过移动APP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429家。 目前有592家P2P网络借贷网站开展现金贷业务,约占全部P2P平台总数的15.8%;有812家其他网贷平台(从事网络借贷中介的非P2P平台)开展现金贷业务,约占全部其他网贷平台总数的36.9%。

报告指出,现金贷平台存在三方面主要问题。一是借款利率偏高。监测显示,现金贷利率折算为年化后大部分超过100%。此外,虽然有部分平台表面利率不高,但通过收取各种费用变相拉高利率,比如信息审查费、账户管理费、交易手续费、风险保证金等。

二是多头借贷情况严重。技术平台抽样分析,预计有近200万现金贷借款人存在多头借贷情况,其中近50万借款人在一个月内连续借款十家以上平台。 借款人短期内频繁借入小额高息贷款,其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存在较大问题,这部分借款极易转变为坏账。

三是暴力催收事件时有发生。由于现金贷平台的借款门槛低和畸高利率,现金贷的逾期率尤其高。而对于这些逾期贷款,暴力催收则是最为常用的手段。短信轰炸、电话骚扰、上门讨债、人身攻击是常见的手段,对于无力偿还借款的负债者甚至流传“把人逼到自杀才算两清”。

关注

监管部门逐步加强对现金贷的监管

现金贷引发的风险隐患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芝麻信用加强对合作伙伴的审核也是顺应监管的要求。

早在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到:“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此后不久,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连续发文整顿“现金贷”业务。近期宁波和重庆相继出台现金贷监管政策,要求自查的机构上报利率、资金来源、贷款用途等。

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央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记者 程婕

最新

互金整治办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

本报讯(记者程婕)监管层对现金贷再出狠招。昨天晚间有消息称,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意在阻隔“现金贷”风险。业内知情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属实。

《通知》称,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所谓网络小贷,其实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一种,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并在线上完成贷款申请、风险审核、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等全流程的小额贷款业务。跟小贷公司一样,网络小贷也由地方金融办负责牌照发放和监管事宜,只是在经营区域上有限制。

具有放贷资质、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贷款业务这两大特点,使得互联网小贷成为炙手可热的金融牌照。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已经获得批准的网络小贷牌照有237张,尚在发起状态的网络小贷牌照有22张。相对于成千上万实际做着现金贷生意的平台来说,这点儿牌照显然是杯水车薪。

今年以来,现金贷负面新闻频频曝光,监管层对现金贷业务越来越关注。随着监管日益趋严,业内一致的共识是,现金贷业务今后肯定会被纳入持牌经营的正规监管体系。众多还没有金融牌照的现金贷平台迫切需要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来获取一个合法的放贷身份。这样的需求使得网络小贷牌照价格也水涨船高,有报道称,去年一张牌照的价格是200 万,今年4 月份牌照价格涨至2000 万,现在的牌照价已经涨至5000 万。

有业内人士预计,此次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后,网络小贷牌照身价还会大涨,但监管层肯定会对现金贷业务进一步加强监管,这意味着就算拿到了牌照,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躺着挣大钱。

相关

趣店股价大跌引发美律所调查

趣店继上周四、周五分别下跌6.69%和9.05%后,本周一再次大跌5%以上。截至周一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逾27%。对此,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昨日宣布对趣店发起调查,以查明其是否存在潜在的违规行为。Faruqi & Faruqi还向因投资趣店而亏损的投资者号召,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调查线索。

受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消息影响,截至昨天晚上北青报记者发稿时,趣店在美股周二盘前大跌25%以上,至14.9美元。除趣店之外,拍拍贷、融360、宜人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与此同时,还有一则对趣店不利的传闻也在大面积扩散,但趣店并未对此正面回应。11 月20 日,有媒体报道称,趣店的用户数据疑似遭到外泄,被外泄的数据中包括学生的个人信息、父母的电话,以及学信网账号的密码等。目前,在网贷中介群里,已有中介兜售这部分外泄数据,可分地区、分省份拆分购买,北京、上海、江苏这3个地方的数据报价是8000 元,这些数据包括百万学生信息,叫卖价格近10 万。

中介之所以愿意出钱买数据,是看好这些校园贷的用户,文中称他们未来会是“新鲜滚烫的网贷白户”,对中介而言属于重要的金矿。目前,已有中介购买数据用来拓展客户。多位趣店离职员工证实,该数据确实来自趣店,并称早期趣店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很多员工都可导出数据,这极可能是内鬼外泄。”

其实,随着趣店上市,市场对其质疑也一直没有中断。11月14日,趣店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趣店2017年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4.51亿元(约合2.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6.633亿元(9970万美元),同比增长329.9%。虽然有业绩摆在那里,但趣店仍旧陷于舆论质疑之中。对此,趣店CEO罗敏、CFO杨家康在对财报进行解读,并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予以了辩解。

当时,有分析师提问,管理层能否再次确认一下趣店是否真的完全符合监管规定?罗敏回答称,我可以说趣店保持着整个行业里最好的行为操守,其中包括对各种贷款的利率进行严格限制。从4月开始,到现在第三季度结束,我们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季度,我们确认所有产品的综合年化率控制在36%以下。这在整个行业里都是很少见的。其次,我们不存在违规催收的行为,我们现在做得最多的就是向客户打电话,提醒他们偿还贷款。我们认为,趣店的这些操守行为均符合潜在的监管规定,如果这些规定真正实施起来,趣店也能安然无恙。

杨家康也在回答相关问题时称,我们并没有将催收服务外包,目的是保持良好的用户体验。在这里我向大家保证,我们的催收服务都是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