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散户“挤破头”中1签可转债仅赚200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信用申购方式的规定,只要拥有股票账户就可参与上市公司可转债的申购,而一个中签号码可认购1手(1000元)可转债。

原标题:散户“挤破头”中1签可转债仅赚200元 大股东高配售“坐享”厚利数千万

按照信用申购方式的规定,只要拥有股票账户就可参与上市公司可转债的申购,而一个中签号码可认购1手(1000元)可转债。从目前可转债上市后的表现看,认购1手的收益大约为200元,因此,即使中签难度比新股申购更大,不少的散户投资者也对此趋之若鹜。

但拥有优先配售权的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可以按照持股的比例轻松获配大量的可转债,在可转债上市后频频减持套现,短期就能获取数千万乃至过亿的丰厚利润。

大股东高比例配售有高收益

近期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如火如荼,如今只要有股票账户就可参与申购的低门槛,也使得众多散户不惜“挤破头”去争取能中1签认购1手新发行的可转债。根据目前可转债的上市表现,中1签认购1手(1000元)可转债的收益大约为200元。而与此对应的是,拥有优先配售权的大股东却很轻松地减持可转债赚取数千万的丰厚利润。

可转债的发行会让老股东拥有优先配售权,而这也成为了大股东获取丰厚利润的机会。截至目前,从多只实施网上信用申购的可转债发行结果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原股东配售比例超过80%的有4只,分别是小康转债、金禾转债、雨虹转债、隆基转债,配售比例分别为89.30%、89.06%、85.50%、83.93%。

以配售比例最高的小康转债为例,其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小康控股持有61.45%的小康股份,也就是说,该控股股东几乎可以获配61.45%的小康转债,即按照小康股份共计发行15亿元可转债计算,该控股股东可以获配9.2亿元的小康转债。若以可转债20%的一般收益率计算,该控股股东盈利额可达1.84亿元。

上市后大股东频现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原股东可以获得优先配售权,那么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自然就可以根据所持股份比例获得可转债配售,轻而易举获得筹码。加之可转债没有锁定期等退出限制,因此在可转债上市后便可轻松获得20%左右的收益。

如东方雨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一共配售了562.76万张可转债,占发行总量的30.59%。雨虹转债刚上市就遭到大股东减持,10月20日至10月23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售其所持有的雨虹转债合计184万张。10月30日东方雨虹再次公告称,10月24日至10月27日,控股股东李卫国已出售所持有的雨虹转债合计184万张。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两次就合计减持了368万张雨虹转债,如按照雨虹转债区间均价119元粗略估算,短期获利达7000多万元,收益率近20%。

在雨虹转债上市之后,林洋转债在11月13日的上市首日也遭到了大股东抛售,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于11月13日出售其所持有的林洋转债219.85万张;11月14日出售林洋转债80.1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67%。公司公告还表示,未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情况进行减持。据了解,林洋能源于2017年10月27日公开发行可转债3000万张,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与一致行动人共配售林洋转债133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44.45%。

而林洋转债在上市首日就被爆炒,当日最高价曾达134.87元,交易时间内曾遭上交所两次临停。若按林洋转债上市两天的均价124.5元粗略计算,林洋能源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两天内减持300万张就获利超过7350万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启东市华虹电子目前仍持有林洋转债1033.5万张,以林洋转债11月20日的收盘价126.75元计算,该控股股东账面仍有浮盈2.76亿元。

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者“炒新”的热情为上市的可转债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无论从持有转债的价值看还是从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看,这种流动性都会触发原股东的减持动机。如果缺乏可转债定价能力的投资者盲目地参与可转债的“炒新”,则可能成为获利丰厚的老股东的“接盘侠”。(记者 杨建)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