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幼有所育 学有所教 郑州每年新建改扩建30所义务教育学校


来源:郑州晚报

随着郑州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外来务工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加之新一轮婚龄人口增长周期延续和国家“二孩”政策效应,学龄人口不断增加。据了解,郑州市结合城市发展实际,近年来一直坚持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2012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全市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后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达到437所。

原标题:幼有所育 学有所教 每年新建改扩建30所义务教育学校 到2020年,郑州市区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新建学校投入使用

新建学校的教室布置成海洋风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摘自十九大报告

随着郑州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外来务工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加之新一轮婚龄人口增长周期延续和国家“二孩”政策效应,学龄人口不断增加。据了解,郑州市结合城市发展实际,近年来一直坚持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2012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全市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后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达到437所。

幼有所育家长说:家里的“二娃” 要上幼儿园了

前日下午5点,家住兴华南街的赵女士来到二七区亚星盛世幼儿园,静候放学。

赵女士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二女儿刚上幼儿园小班。赵女士说,她赶上了好政策。“老大是在兴华二小,是一所新建学校,硬件设备新,教师资源也配备得很好。”她说,现在小女儿上幼儿园,除了月托费比以前高了点,其他的都没什么变化。

而同样和赵女士一样有两个孩子的陈先生,就在考虑小儿子明年去哪里上幼儿园。“老大明年上小学,小的要上幼儿园,都是新生。”陈先生和妻子发愁,他们在看好的小学附近买了房,明年要搬家,“可附近没有幼儿园,小儿子的入托是个问题。”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预测到2020年,郑州市需要增加100多所幼儿园,以满足“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学高峰。

建园措施2017年至2020年新建100所幼儿园

据了解,郑州市在2011年至2013年建了308所幼儿园,2014年至2016年建了147所幼儿园,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规划90所以上。在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期间,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新建的幼儿园会陆续投入使用。

下一个阶段,郑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

2017年~2020年,新建100所幼儿园。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奖补政策,市财政按照农村每班10万元、市区每班2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和奖励。

实施市区公办幼儿园发展工程。财政支持以租赁、购买等方式扩充公办园,加快建成一批城区公办幼儿园。

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奖补政策。中央、省级各类奖补资金全部用于公办园建设和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财政设立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奖补资金,依县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情况给予奖补,用于建设幼儿园和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2017年已经下达奖补资金3700万元。

中小学5年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

今年秋季开学前,二七区集中为8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揭牌,这些学校正式投入使用。

新建学校硬件设施配置高,软件实力强,让学校招生片区里的家长欣喜不已。报名前,魏女士带着女儿来到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美其名曰“考察新学校”。

“孩子在学校里看了又看,喜欢得不得了。回来以后,她坚决要求上这所小学。”魏女士说,以前还担心新建学校的教学质量,想去离家较远的一所小学,考察后发现,“离家近,接送方便,孩子在学校里高兴,老师有耐心。”

二七区的建校力度是郑州市近年来新建学校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郑州市结合城市发展实际,近年来一直坚持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2012年以来,市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68所,全市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后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达到437所。

而在进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时,郑州市确定当前市区中小学入学热点区域共计28个,其中小学方面有17个入学热点区域,初中方面有11个入学热点区域。每年制定建校计划时,优先安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

促进公平到2020年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据统计,全市义务教育共有教学班21643个(小学15630个,初中6013个),其中,大班额教学班8194个(其中超大班额4720个),总体占比37.8%;存在大班额的学校489所(小学367所,初中122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42.8%。489所大班额学校中含超大班额学校152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13.3%。

很多教育界人士认为,“大班额”已经制约了教育公平发展,亟待缓解。为了合理规划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郑州市提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目标。

到2030年,郑州市区规划保留现状小学162所,保留现状九年一贯制学校16所,保留现状初中73所,保留完全中学8所,保留现状高中26所。规划新增小学443所,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43所,新增初中207所,新增高中67所。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继续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至2020年,每年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义务教育学校,鼓励各县(市)新建、改扩建和科学整合义务教育学校。

从理念到实践践行“做有未来的教育”

有未来的教育,从理念的提出到效果初显,郑州市中小学用符合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践行着。

郑东新区用更开放的视野放眼世界,面向社会征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合作伙伴,2018年将建成首所外籍子女学校,并积极引进外籍教师,举办中美校长国际交流论坛等活动,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建设有国际视野的学校。

将“有未来的教育”和“中文化”完美融合的,恰恰是郑州九中坚持的“中教育”理念。从氛围和环境上,规划“中书院”,提升“创客空间”,聚焦“有未来的教育”。

登封市以“本真教育”为主题,立足于“三个好”(办好一所学校,做好一名教师,培育一批好学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惠济区以建设“宜学惠济”为目标,建设宜学惠济软环境;郑州二十三中形成“一三五”理论;郑州四十七中基于“核心素养”,践行“做有未来的教育”。(记者 张勤 文/图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