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淅川法官汪新法:双拐之轻担起一法之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汪法官”叫汪新法,他拄着的一双轻拐,生生担起了这方水土的一法之重。

汪新法

谈到“汪法官”,人们都说他“傻”:这边家里俩儿子结婚,他作为父亲一毛钱没有准备,按照农村习俗是要被人“戳脊梁骨”;那边给案件当事人送判决书时,看到当事人家里贫困,他从刚发的微薄工资里数出几百元,塞进了人家手里。

他双侧股骨头坏死,疼得腰直不起来,上厕所都要有老伴搀着,却愣是要爬山过河,拄着双拐挪着步子把判决书亲手交到案件当事人手里。

他曾经有提干升迁的机会,也曾有朋友相邀,做一份年薪20万的工作,他都谢绝了,扎根这个山高水远的小法庭,一干就是31年,至今仍一贫如洗,吃住全在单位的一间小卧室。

“汪法官”叫汪新法,他拄着的一双轻拐,生生担起了这方水土的一法之重。

淅川县人民法院荆紫关法庭4名工作人员中,60岁的汪新法是两名审判员之一。该法庭距县城75公里,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辖区3个镇12.6万人,是淅川县最偏远、山地最多的法庭。辖区内,据法庭最远的村有上百里山路,不少山区至今交通不畅,不少河流也至今没有渡口。

老汪办案,有时候要往返近百里山路,自己蹚水或者划木排过河。

老汪办案的31年间,他的足迹遍布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1994年,老汪开始双侧股骨头疼痛,经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在劝他休息或者放弃工作无果后,当时在镇上开服装店的老伴杨金焕放弃了尚可的生意,回家专职照顾他。

在病最重的2010-2013年间,老汪疼得腰都直不起来,吃饭都得老伴端到手里来,上厕所短短十几步的路程都走不了,需要老伴搀扶着去。

那个时候,他每个月仅有2000多元的收入,却要负担每个月近2000元的各项医药费。

两口子在法院开了一小块地,种点蔬菜维持生活,吃住在法院一间小宿舍。老汪常常告诫老伴:“法庭的房你不能白住”,让老伴义务为法院工作人员做饭。

家里两个儿子,正好也是那几年结的婚。老汪两口子靠着助学贷款给两个儿子念完了大学,结婚的时候,老两口吃饭都成问题,拿不出来一点钱给儿子准备婚礼。这在当地是要被人“戳脊梁骨”的。每谈起这个事,老汪心里都很难受。

但就是如此艰难,老汪也扛着律法大旗,身影笔直坚挺。

疼得走不快路,老汪就拄着双拐,一点一点地挪着步子,爬山蹚水走进案件当事人家里,做调查,做调解,送判决书。经常往返一天下来,天都黑了。老汪回到家简单吃过饭,还要整理卷宗,写判决书,忙到晚上十点多。工作完毕,股骨头疼得他站不起来,他还需要老伴的搀扶离开板凳,才能去休息。

老伴心疼他,年近50岁去学摩托车,载着他去送判决书。山路崎岖,老伴骑车技术不好,老汪股骨头疼痛,坐在车上“不安分”,得一直调整自己的坐姿。两个人因此经常摔得鼻青脸肿。

汪新法夫妻俩房间里的唯一合照,也是31年里的唯一合照。法院同事拍的老伴杨金焕骑着摩托车送老汪去办案。

2013年8月26日,44岁的湖北省郧县白浪镇丹江村村民吴某在同村杨某的带领下到一河之隔的荆紫关镇龚某家拆除房屋。两日后不慎从二楼跌落,致使其腰椎骨折,脱位伴截瘫,构成二级伤残。

事发不到一个星期,吴家大儿媳为照顾吴某流产,70多岁婆婆突出脑溢血死亡,11岁的小儿子休学在家。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丈夫杨某的身上,精神几近崩溃。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荆紫关法庭及时给我们立了案。”坐着轮椅,下半身已失去知觉的吴某提及此事,几度哽咽。

案发后杨某因此事服毒自杀,原告诉求高达176万余元,双方对立,情绪激烈。

自当年5月13日立案以来,汪新法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开了2次开庭均闹的不可开交。尤其是当年5月11日那次,双方一下来了百余人,30余辆车,险些大打出手。

2013年7月23日,汪新法在多次调解无效后,顶住压力,对这起承揽合同案件做出了一审判决:以被告房主龚某承担40%的民事赔偿责任,判令其赔偿原告吴某各项损失共计289917.38元;被告张某(介绍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为了让龚某早日履行判决,汪新法拄着双拐,多次做被告工作。当年8月20日,在法庭的主持下,龚某一次性支付吴某共计赔偿款22万元。

“临行前,汪法官还悄悄将我拉到身边塞给了200元钱。”吴某泪流满面。

据不完全统计,自拄拐办案以来,汪新法创下了接待当事人5000余人次、办理案件3800余件,无一发还改判、无一投诉和上访的记录。

“其实汪新法完全有机会治好他的病。”原庭长王葆兴说。

淅川县法院院长王建军新上任,第一周就专程来到荆紫关法庭,动员他来到县城换个轻松一些的工作,方便治疗:“新法,回院里工作吧,单位任你选。”

老汪不去,为啥,因为没钱。

去县城治疗,单位解决不了住处问题,老汪家里又是实在没钱,此事就耽搁了下来。

早些年,老汪的朋友看中了他的工作和能力,许给他一份二十万年薪的工作,他没去;当地的一些企业和朋友多次想出钱帮他治,他也谢绝了。原因除了他深爱着这方土地,深爱着这个神圣的工作外,还有坚守自己的底线。

他说,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否则,心灵上的天平就会倾斜。

十多年前,卖烧饼的全某被陕西一辆货车撞伤左腿,伤残10级。双方因赔偿问题上了法庭。老汪走前忙后,所出判决双方均无异议。念及全某家是低保困难户,老汪还自筹5000元帮他垫付医疗费。但是时至今日,老汪每次来买烧饼,都会备好零钱。

“十多年了,汪法官连我家一个烧饼都不肯白吃。”全某的妻子说。

汪新法送达判决书

在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去年六月入围“中国好人榜”后,前不久,他再次入围“中国好人榜”。

汪新法是个“单纯的人”。他一颗本心,31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久历风雨,行正坐直对得起心中澄澈的公平正义,头顶的国徽红旗。(王伟 通讯员赵栋梁 张长海)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