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法院:执行法官上班首日一天结案三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国庆假期期间,宁陵法院干警放弃休息,适时调整工作方法,讲究执行艺术,把文明执法与严肃执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当事人口服心服。

“哎,这个孩子不省事,我老了老了还要为他还账。”这是被执行人段某某父亲感慨的言语。

“俺母亲的债我为她还,请法官别拘留俺娘了。”这是被执行人刘某的儿子表达的担当。

“你们讲的很对,我愿主动履行义务。”这是被执行人董某说的话。

10月9日,上班第一天,法院执行局潘勇法官的屋里同时来了三起案件的当事人及亲属。当天,潘勇结案三起。

案件一:虽然他不省事,但也不愿他蹲监狱

被执行人段某某是河南杞县人,向宁陵朋友张某借款5万元,经法院判决后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在执行过程中,双方达成分期付款执行和解协议,不料段某某此后却外出避债常年不归。法院多次去杞县,也查不到段某某的下落及其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执行法官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段某某一直也没有出现。国庆假期期间,法官再次到段某某家查看,找到了段某某的父亲,通过给老人做工作,大义的老人同意上班后就到法院与申请人达协议。

老人无奈地说,“虽然他不省事,但也不愿他一错再错,最后蹲监狱。”

案件二:俺娘没能力了,我愿为她担责

原来,刘某的丈夫在世时曾向申请人赵某借款5万元,到期后,经赵某多次催要仍拒不归还。无奈,赵某向法院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后刘某的丈夫出车祸意外身亡。因赵某的起诉书中告的是他们夫妻二人,刘某也应承担还款义务,但刘某拒不还款,法院遂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虽然拘留了刘某,但刘某的态度很是强硬,法官就找到了刘某的儿子邓某,希望他能做自己母亲的工作,履行义务,没想到刘某一口答应,他说“俺娘没能力了,她的债我为她还,请法官别拘留俺娘了。”

案件三:法官说的对,我愿主动尽义务

董某是一起排除妨碍案的被执行人,董某与邻居因出路问题引发纠纷,法院判决董某清除妨碍,但董某并不履行义务。在执行阶段,法官通过走访了解到,董某和邻居两家原本关系不错,就因为邻居家建房时比他家的房屋高了一些,董某怀恨在心,认为是邻居故意为之,破坏他家的“风水”。于是法官一次次做董某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自己能主动履行义务,清除妨碍,和邻居和睦相处。终于一次次的工作打动了董某的心,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据悉,国庆假期期间,宁陵法院干警放弃休息,适时调整工作方法,讲究执行艺术,把文明执法与严肃执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当事人口服心服。10天来,该院执结案件16件,其中通过做工作主动履行的达到了9件。(边丽娜)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