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企业抢滩入驻 智慧岛再迎产业风口


来源:郑州日报

郑东新区智慧岛作为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担负着探索河南大数据发展路径的重任。

原标题:大数据企业抢滩入驻 智慧岛再迎产业风口

郑东新区智慧岛作为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担负着探索河南大数据发展路径的重任。日前,2017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龙子湖众创岛建设启动仪式在郑东新区智慧岛举行,省市领导、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以及业内专家齐聚龙子湖,共同见证新兴产业在东区不断“落子”,龙子湖众创岛建设全面启动。

观大势,谋大事。“众创岛”与“智慧岛”融合并存齐发力,也让龙子湖站在了大数据产业、“双创”风口。活动周期间,郑东新区陆续举办大数据项目主题演讲、智慧岛大数据高峰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聚合企业资本,专家智慧,为郑东新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添强劲动能。

抢占高地30多个大项目落地

站在时代最前沿,迈入大数据时代。近年来,郑东新区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将大数据产业作为重要支撑产业,积极推动与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产业集聚态势,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

在智慧岛大数据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卫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福建南威软件有限公司等30余家大数据项目在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为郑东新区智慧岛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巨头纷纷抢滩,企业信心满怀。签约活动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企业云业务部总裁杨瑞凯表示,中国的软件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今河南的发展速度很快,随着中原城市群建设,河南在大力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新兴经济也发展迅速。

杨瑞凯表示,此次签约后,华为将在高校合作、培养软件人才上持续努力,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帮助更多企业落地郑东新区智慧岛,推动华为更多项目落地河南,推动华为的合作伙伴入驻河南,为河南的经济发展转型做出贡献。

征信企业落户完善产业链

产业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紧密相连,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要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全球产业发展和变革大趋势,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价值链。

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平台引擎,社会信用体系则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系列活动中,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直言,河南省要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迫切需要引进培育一批利用大数据技术从事信用产品开发应用的信用服务业。

随着河南卫诚征信有限公司和中诚信河南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落户东区智慧岛,充分发挥第三方征信机构作用,利用大数据以及各类信息资源,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发展“输氧供血”,为实体经济“引水灌溉”,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使中小企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三维立体” 扶持打造新引擎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产业快速集聚,省、市、区高度重视,出台了“三维立体”大数据扶持政策。

以河南省优惠政策为例,在河南省建设国家级数据中心的大数据龙头企业,或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战略发展项目,可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对符合“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条件的中小型大数据企业,按照企业研发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补支持等。

项目接连项目,激活着一系列关键创新链和发展源,为智慧岛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从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到如今,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以智慧岛核心为先导,以环岛高校为基础,以白沙产业园为支撑的“一岛一环一园”开发框架已然形成。

记者了解到,自郑东新区智慧岛开展工作以来,IBM、华为、浪潮、猪八戒网等110余家大数据企业相继入驻;通过名称预核准、申请上岛的基金公司80多家,资金管理规模达10000亿元;智慧岛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2018年,智慧岛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引进核心企业超过200家,培育形成2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招商引资好戏不断,经营布局渐入佳境,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引领推动全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记者 覃岩峰 林红 通讯员 李盼 刘晓林)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