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行程数万公里 中牟农民抢救农耕文化遗产11.7万多件


来源:郑州晚报

犁、耧、锄、钯、纺花车;叉、耙、扫帚、牛笼嘴;铡刀、铡床、织布机;老碾、老磙、老磨盘;汽灯、马灯、洋油灯;馍篓、馍筐、洗脸盆……2011年以来,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从南国岛礁到北方草原,黄河上下,长江两岸,寒来暑往,物换星移。中牟县刘集镇段庄村民段双奇,历时6个春秋,行程数万公里,筹资130多万元,抢救农耕文化遗产11.7万多件。

原标题:保护老物件 留住美好乡愁 中牟农民6年收藏农耕老物件11.7万多件 走遍中国行程数万公里筹资130多万元

谢鹏飞/图

犁、耧、锄、钯、纺花车;叉、耙、扫帚、牛笼嘴;铡刀、铡床、织布机;老碾、老磙、老磨盘;汽灯、马灯、洋油灯;馍篓、馍筐、洗脸盆……

2011年以来,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从南国岛礁到北方草原,黄河上下,长江两岸,寒来暑往,物换星移。中牟县刘集镇段庄村民段双奇,历时6个春秋,行程数万公里,筹资130多万元,抢救农耕文化遗产11.7万多件。

段双奇介绍,有的老物件是村民赠送的,有些老物件是花钱买的,也有的是在动迁废墟上淘来的。2015年以来,段双奇骑着电动三轮车跑遍了中牟大部分动迁村庄,挖掘、搜集面临淘汰的传统农业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每一件老物件的背后都有一个发明创造的故事,都蕴含着我们祖先的勤劳与智慧,彰显着我们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段双奇说他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建造一个农耕文化展览馆。(记者张朝晖 中牟时报谢鹏飞)

◀算盘又作祘盘,珠算盘,是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珠算盘起源于北宋时代。算盘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创造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2013年珠算正式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 木锨,农具名。木制,长柄,多用于铲粮食,也可冬日铲雪。例如:农村使用耕牛拉石磙的方式从稻(麦)穗碾下稻(麦)子除去叶子灰尘时,一般在侧风向采用扬撒方式,使灰尘、碎叶脉等杂物随风飘走。

◀纺车是采用纤维材料如毛、棉、麻、丝等原料,通过人工机械传动,利用旋转抽丝延长的工艺生产线或纱的设备。最早见于西汉扬雄的《方言》,记有“繀车”和“道轨”。兽锭纺车最早的图像见于山东临沂银雀、山西汉帛画和汉画像石。

▶斗与升,喻少量、微薄。《庄子·外物》:“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 唐刘禹锡《送张盥赴举诗》:“乞取斗升水,因之云汉津。” 宋苏轼《上梅直讲书》:“其后益壮……方学为对偶声律之文,求斗升之禄。”

◀军号:常见有冲锋号、紧急集合号、起床号、出操号、开饭号、熄灯号等

▶马灯是一种可以手提的、能防风雨的煤油灯,骑马夜行时能挂在马身上,因此而得名。沿海地区大部分用于船上,也有“船灯”的叫法,尤其是有风有雨的天气,是渔民的照明工具。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