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牟:第一书记驻村不到两年 市级贫困村大变样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不到两年 市级贫困村大变样昨日,郑州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38℃。“韩书记,天恁热,您咋过来了?”下午两时许,正在浇地的村民董书民突然看到

原标题: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不到两年 市级贫困村大变样

昨日,郑州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38℃。

“韩书记,天恁热,您咋过来了?”下午两时许,正在浇地的村民董书民突然看到田头儿走过来一个熟悉的身影,一边擦着汗一边走上前去。

这个熟悉的身影就是韩献中,中牟县水务局总工程师,2015年9月到中牟县刁家乡蒋家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这么热,你还浇地?别中暑了呀。”韩献中走到地中间与董书民攀谈着。“没事儿,托您的福,浇得快,要不是您,俺吭哧吭哧摆弄半天费劲不说,根本就没这么顺,这出水量大浇得快。俺5亩地过去得浇一天一夜,现在几个小时就中了。”看着水哗哗地流进玉米地,董书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第一书记上任

从群众最希望办又无力办的事情做起

2015年9月,组织上选派韩献中到中牟县刁家乡蒋家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任第一书记。经过前期大量细致地走访调查,针对蒋家村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韩献中和工作队队员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又无力办的事情做起,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韩献中带领工作队多方筹措,投资31.8万元完成了全村7.8公里自来水管道铺设,让全村群众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投资170万元,新打配机井52眼,让群众实现刷卡浇地;投资168.6万元,完成2.1公里村主干道和1.2公里村内道路硬化,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完成了4台变压器安装工作,解决了群众生活生产用电负荷大的难题。

“去年7月28号,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原来说的有150块钱配套费,最后也没收,咱老百姓免费用上了自来水!”提起韩书记和工作队的好,55岁的蒋书义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过去走那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水泥路一修,不开玩笑地说,年轻人找媳妇都好找多了!”

撸起袖子干

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下一步,我们还将安装两台变压器,彻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现在正进行线缆和农户土地出水口管道铺设,到时农村妇女骑个电动车带着水带就把地浇了;污水管道铺设前期准备正快马加鞭,村北420亩荒地勘测设计有序推进,待水电配套后,可以进行产业项目开发,增加集体收入;文化大院、广播电视等设施建设也已接近尾声……”尽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韩献中和他的工作队员们仍未敢松劲儿,一个个富民惠民计划列得清楚。

“就浇地来说,过去是费工、费时、费力、费钱,现在是省工、省时、省力、省钱,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可以说,韩书记和工作队是满怀深情,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办到了群众的心窝里。”刁家乡党委书记姚国森坦言,“基础设施的大提升,加快了我们与发达乡镇缩小差距的进程,大大激发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干劲。”

心系穷困户

危房改造缺钱,自己掏了8000元

“去年,有4户贫困户危房需要改造和重建,由于资金不到位,韩书记拿八千,我拿两千,购置砖、水泥、大沙等建材,他天天去看进度,短短5天全部完成。”中牟县刁家乡蒋家村党支部书记蒋铁墩,说起韩献中对贫困户的一片情直竖大拇指,“73岁的蒋水旺患肺癌晚期,瘦得皮包骨头,在家保守治疗,孙子又重度脑瘫,一家人实在没法过,韩书记在他去世前后又为他家个人捐款3000元……”

“一件件实事都搁那摆哩,也都享受着实事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你到街上随便问老少爷们,没有不说他好的。”蒋铁墩说,“俺村是市级贫困村,穷得全县出名!自从韩书记和工作队一来,整个大变样——俺村获乡里2016年度综合考评先进村一等奖,28个行政村,总共4个获一等奖;今年县里建设基层党建示范点,俺村是乡里唯一一个,这俩荣誉含金量可不低,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

男儿也有泪

儿子出生当天,他对家里说“别指望我”

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无私付出,就意味着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陪伴家人。

“我儿子元旦出生那天,我就对家里人说,别指望我。最后不得不把俺姐接到家里让她帮着照顾。女儿中招考试,我没辅导过一次,当她埋怨说‘爸,你可真忙啊!’心里真不是滋味。5月20日,年过七旬的老父亲在楼梯摔了一下,腿部骨折,近两个月才挤出时间回家看望。”说起对家人的亏欠,韩献中眼圈泛红,眼泪打转,“不仅仅是我,大家都是舍小家、顾大家,当看到一件件实事给村民带来的便利时,当看到村民高兴地说起实惠时,我们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记者卢文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