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


来源:人民日报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临逐年增多的家事案件,自2014年3月,宁陵县法院在河南率先成立家事法庭,成为首个“吃螃蟹者”,把家事案件从民事案件中剥离出来。

原标题: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临逐年增多的家事案件,2014年3月,宁陵县法院在河南率先成立家事法庭,成为首个“吃螃蟹者”,把家事案件从民事案件中剥离出来,专门审理离婚、“三养”(赡、抚、扶)、继承、家暴、干涉婚姻自由等10余类因为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

三年来,它运行得怎么样?未来如何改进?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谁来办案?

专挑女法官断案,坚持“三不选”

布艺沙发、茶几、绿色植物、墙壁字画,将“父子和而家不败,兄弟和而家不分,夫妇和而家道兴”的家庭哲学娓娓道来……“会客厅”式的布局使得宁陵县法院家事审判庭处处传递着“和”的理念、家的温馨。

为啥要成立单独的家事法庭?这个法院与普通的民事法庭有啥不一样?

“家事纠纷特殊而复杂,人身、财产权益中渗透着情感、伦理,且具有私密性和人身依附性,往往难以举证和认定,不能简单地把家事案件等同于其他民事案件。”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介绍,该院年均受理民事案件1300余件,其中涉及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类家事纠纷的占38.26%,超过三成,且有不断攀升之势。此类案件进入法院前,易引发家族间冲突,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

选择什么样的人审理家事案件,成为家事法庭的核心和关键。宁陵县法院创设家事法庭之初,就确定法官要全部从女法官中选拔,并坚持“三不选”:没有结婚的法官不选、离过婚的法官不选、35岁以下的法官不选。这些法官还必须具有生活阅历丰富、熟悉乡情民俗、擅长人际沟通、办案耐心细致、审判经验丰富等特点。

经过层层筛选,4名社会生活经验丰富、性格温和、责任心强、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女法官和1名女书记员脱颖而出,专门负责审理家事案件。

她们在“会客厅”式的审判庭里,让当事人有家的感觉;在专业审判基础上,用温情和耐心去化解双方矛盾,做到“合也温馨,离也温馨”。

“有了‘家’的氛围,当事人就少了剑拔弩张的较劲感,会放松心情,平和说理诉情。”王宏伟说。

家事法庭人才比较紧缺却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告诉记者,家事审判要求法官有较高的素质,不仅需要细心、耐心、沟通能力强,同时要有相关的心理学知识。

如何办案?

创新测试题弥合亲情,设置“离婚诉讼冷静月”

身处温馨的“会客厅”,看着结婚时甜蜜的照片,听着法官“拉家常式”的调解,原告王某不由得抹起了眼泪。“他这个人好的时候也挺好,就是爱和我计较,大小事都是如此。”

其实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好,为一些小事女方就想离婚。当王某见到亲如姐妹的女法官时,像找到了可以倾诉的娘家人,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我平时也不愿意向亲朋好友说,这事只能闷在心里,逼急了只好来离婚。”

陈兰芝法官递给她一套“宁陵县人民法院诉前夫妻情感测试”题。这套测试题共30题,全部为选择题,每道题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分值。测试内容涉及“是否有共同爱好”“是否经常沟通”等夫妻生活中具体的小事儿。

“51分到80分,表明夫妻关系较理想,生活中产生的一些摩擦需要经常沟通;80分以上表明夫妻关系很理想,产生的离婚念头可能是一时冲动的想法……”宁陵家事审判庭庭长卫峰,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每个分值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判定。

测试结果出来,王某的分数为67分。接着,陈兰芝法官顺势利导,从夫妻感情谈到孩子教育、父母期望,并对男方的做法进行批评教育,句句说到她的心坎里。

开完庭的一周后,妻子拿着丈夫送的玫瑰花,两人手挽手离开了法庭。

很多当事人夫妻,经过“第一关”后,就再也没来过法院。

除了夫妻情感测试,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还设计了“离婚成本计算”“离婚财产申报表”等,探索出了家事审判中的“诉讼冷静期、视频再教育、甜蜜勾回忆、亲情齐规劝、社会同介入、私密重保护、案后必回访”的亲情弥合法。

宁陵县法院还通过尝试对家庭婚姻类家事案件设置“离婚诉讼冷静月”,对家事案件不急于开庭下判,适当地推迟开庭时间2—3个星期,以期当事人能够理性对待家庭矛盾。

“清一色”审判经验丰富的女法官、诉前心理测试程序、庭审前的亲情教育和心理疏导、会客式庭审模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离婚诉讼冷静月”制度等独具“宁陵模式”的专业化审判方式往往让案件效果超出预期。

宁陵法院家事法庭成立3年来,共裁判“家务事”1200余件,通过诉调对接、社会介入等专业化的家事案件审理模式,调撤率达到75%以上,服判息诉率90%以上,帮助当事人修补、改善家庭关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怎样结案?

多元化调解作为“优先结案方式”

在宁陵县,如果到家事法庭打官司,起诉前得先和家事法庭“社会介入工作室”的社工谈谈心。这里的“社工”来自妇联、民政、检察、公安、司法等多个部门,还有聘请的社会调解员。

武霞便是其中一名法院驻点社工,她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工作表格,上面列了一些关注的问题,如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疏导情况、起诉原因、分歧焦点、疏导成效等内容。

“我们面谈少则一个小时,多则数个小时,有的还要谈几次。主要是倾听,当他们出现一些极端想法时,引导他们理性看待问题。缓解当事人因家庭矛盾而积蓄的不良情绪,结案后则跟踪回访,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帮助。”

有一些当事人面对法官调解时会有一些顾虑,担心审判结果不利而只讲对自己有利的,但面对社工时可能会讲出真实想法。部分案件有复杂性,仅通过庭审难以查清事实,在法官的指导下,社工会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走访等全程、全面参与调查,也会有效加快案件的审理。

“同样的家事案件,在家事法庭办理和在普通法庭办理,法官在办案理念上会有所不同。”卫峰说,“在家事法庭,拿到一个案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以和为贵,而在民事庭办这样的案子时,我考虑更多的只是把案件依法审结。”

不唱“独角戏”,共建社会化解网络。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把调解作为优先结案方式,引入多元调解机制,广泛邀请德高望重的长者、村委或街道办人员、妇联、人民调解员、司法局(所)工作人员参与进来。

王宏伟说,“婚姻家庭类案件具有强烈的伦理性,掺杂着亲情,仅凭一纸判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家和万事兴,夫妻同心,黄土变金。希望你们能够多沟通,互理解,为孩子成长,老人晚年创造更好的家庭环境……”这是家事法官在一起离婚案件的《法官寄语》中写下的话。对于一些难于调解的案件,家事法庭的法官用“法官寄语”,给当事人以更多单独思考的空间。

“我们相信美好、朴素的感情依旧存在于群众的心田。我们多替当事人考虑,多做一些努力,就可能收到不一样的结果!”家事法庭法官李文郁感触颇深。

通过“法官寄语”,让冰冷的法律充满人情味,从而以文字的柔情去感染当事人;对于不能调解结案的案件,法官把精雕细琢制作法律文书作为化解当事人矛盾的最后一道屏障,以“良法”引导“善治”。

谈及专业化审判今后的发展思路,王宏伟认为,宁陵法院以人民群众需求为风向标,打造一条集立案、诉讼、解纷到执行的司法为民全程服务链,“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任胜利)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