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安全

水利部部长陈雷:防汛工作不到位要严肃追责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陈雷:防汛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我国现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处于关键阶段和重要关口。6月26日晚,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对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作出进一步部

原标题:陈雷:防汛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我国现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处于关键阶段和重要关口。

6月26日晚,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对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说,从气象预测看,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分布极不均匀。近期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的降雨仍在持续,雨区高度重叠,洪涝风险急剧增加。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日趋频繁,后期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登陆强度偏强,影响和威胁不可低估。

“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陈雷说,从汛情发展看,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很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西流松花江(即松花江吉林省段)、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

同时,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从防御体系看,当前防汛抗洪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去年水毁工程点多面广量大,虽然都按期完成了修复任务,但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中小水库、水电站以及在建涉水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陈雷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国家防总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暴雨过程南北并发,中小河流超警频繁,台风登陆明显偏早,局部洪涝灾害严重,北方旱情较为集中。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先后有13个省、自治区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省份部分地区受灾较为严重。

面对严峻的形势,陈雷在会议上对下一步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提出十点要求,并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对各种风险和考验要有足够清醒地估计和预判,对各项防范工作要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扎实做好主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他首先强调责任,要求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陈雷还要求,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整治度汛隐患;实施精准调度,科学防控江河洪水;落实防御措施,有效应对台风影响;严格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狠抓转移避险,着力防范山洪灾害;防范内涝积水,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加强巡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险情;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陈雷就抗旱工作也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着力防范突发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旱涝急转。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