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年投资豪赚40多亿元 高盛欲清仓口子窖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9年投资回报超10倍,豪赚40多亿元,高盛欲清仓口子窖了!不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很多私募大佬、机构、券商在“狂喝”白酒、尽情享受这白酒的醇香之时

原标题:9年投资回报超10倍,豪赚40多亿元,高盛欲清仓口子窖了!

不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很多私募大佬、机构、券商在“狂喝”白酒、尽情享受这白酒的醇香之时,高盛却独自离开酒桌了!

今日晚间,口子窖公告,高盛旗下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拟在6月29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4093.74万股公司股票,占比6.82%。

火山君算了一下,高盛在2008年以3.55亿元投资口子窖,9年来,投资回报超过10倍,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啊!

高盛拟清仓口子窖

今日收盘后,口子窖发布了关于该公司第三大股东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 减持的原因是由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

根据公告内容,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将会在6月29日起得6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4093.74万股,减持股份数量上限为其所持有口子窖股份比例的100%。

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口子窖财务投资者的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可能会进行清仓式减持该公司的股份。

但是,考虑到减持新规的影响,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是难以在减持期间内完成清仓式减持的。

因而,如果其想在连续6个月内完成清仓式减持,则有必要利用股权协议转让方式结合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

图一: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减持口子窖股份计划主要内容

去年套现32.65亿元

去年6月21日,口子窖发出关于IPO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称,当年6月29日作为该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其中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的本次解禁股份数量达13645.80万股,占口子窖总股本的22.74%。

次日,口子窖发布了关于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减持计划的公告。其文称,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计划减持合计不超过9552.06万股,即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5.92%。

火山君对比wind资讯数据发现,去年6月30日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从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卖出100万股。然后,陆陆续续的直到去年10月20日,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才完成本次减持计划。

经过本轮减持,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合计减持9552.06万股,占口子窖总股份比例为15.92%,刚刚达到其本次减持计划中的减持股份数量上限。

火山君对应wind资讯数据和口子窖公告数据发现,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在去年的套现金额高达32.65亿元。

去年税前现金分红近4800万元

火山君发现,去年6月24日是口子窖的除权除息日。该公司对普通股股东进行了2015年度分红,每股派息0.35元(税前)。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按照10%的税率统一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扣税后每股实际派发现金红利0.315 元。如相关股东认为其取得的股息、红利收入需要享受税收协定(安排)待遇的,可按照规定在取得股息、红利后自行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

当时,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持有该公司股份数量为13645.80万股,对应的现金分红(税前)达4776.03万元。

另外,口子窖2016年度利润分派方案已经在今年5月19日获通过,每股分红0.45元(含税)。不过,该方案目前还未实施。

以今日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持有口子窖4093.74万股来算,对应的分红(税前)金额达1842.18万元。

图二:口子窖2015年度利润分配情况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假设此次减持以6月15日口子窖36.01元/股的收盘价简略计算(实际价格需视减持时市场价格而定),高盛还可以再获得14.74亿元的现金回报。

综上计算,那么高盛或将合计获得47亿多元的现金收入。

2008年出资3.55亿元获25.27%股份

据口子窖IPO招股说明书,2008年4月20日,原口子有限召开股东大会,决议引进高盛作为投资者,审议通过了引进高盛的方案。

仅隔一天之后的4月22日,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成立,注册地为加勒比海和大西洋边界上的独立国家巴巴多斯。

原口子有限引入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 作为财务投资者,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的原因在于拟建设优质大曲酒项目,并计划上市。

当年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 出资人民币35,500 万元(其中向该出资30,500 万元,向该公司股东购买股权支付5,000 万元),合计取得了该公司25.27%的股权。

按照2008 年口子有限预计的利润1.6 亿元为基础,计算的PE倍数约为9 倍。

图三: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 投资人基本情况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结合上图及前文,不难发现: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 参与该公司的增资和股权转让后,原口子有限的注册资本也此前的1000万元,增加至31500万元。

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除持有该公司股权外,未有任何其他经营或投资行为,与公司不存在其他业务和资金往来等关系。

在口子窖上,结合高盛或将合计获得的47亿多元现金回报,再扣除3.55亿元的成本之后,高盛此笔投资的回报超过10倍!(记者刘鸿飞)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