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安全

伦敦大火与英国人改造城市的梦想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伦敦大火与英国人改造城市的梦想大城市发展过程中,是多建高楼,还是多建一些卫星小城,同样是英国人该思考的问题。6月14日,英国伦敦西区一栋24层高的公寓楼凌晨发生火灾,大火连续焚烧十几个小时。截

原标题:伦敦大火与英国人改造城市的梦想

大城市发展过程中,是多建高楼,还是多建一些卫星小城,同样是英国人该思考的问题。

6月14日,英国伦敦西区一栋24层高的公寓楼凌晨发生火灾,大火连续焚烧十几个小时。截至当地时间15日13时36分,这场大火已造成17人死亡,还有不少居民下落不明,预计死亡数字还会上升。据悉,这是英国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高楼火灾。

作为曾经的摄影记者,除了赶赴现场,我还在思考,在当下的英国社会文化体系下,这场火灾会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换言之,伦敦格兰菲尔塔大火会引发英国人怎样的担忧?

据报道,这幢塔楼是政府福利房小区西兰开斯特小区(Lancaster West Estate)的一部分,1974年由肯辛顿和切尔西地区地方政府建造。小区内有数幢类似的高层公寓楼。

小区所在的切尔西地区是整个英国最富裕的区。我曾上英国一家房地产网站查看,紧挨着这栋起火楼房的二室一厅的挂牌价,多为80多万英镑,稍贵一点儿的,则高达120万镑。

但在英国,即使是富人最多的区域,也须有政府修建的廉租房。不把穷人富人明显分开,这是英国的现实操作方式。所以,开发商如果在一个富裕地段盖房,则必须在相同的地方承建廉租房。

失火的这栋大楼,就是政府建的廉租房,目的是租给穷人使用。这次火灾给英国人提出了一个问题:是让穷人挤在富人区这样的高楼里保持贫富均衡重要,还是让穷人离开,住上更宽敞更安全的房子合适?一位BBC主持人发问:在21世纪、在英国,居住高楼是否安全?高楼还能成为人们未来选择理想生活的居住地吗?

其实,英国人改造城市的梦想,一直以来都有争论。

二战后,英国人改造贫民窟,受到一位叫勒·柯布西耶的法国人的影响。这位曾被称为“功能主义之父”的建筑设计师,一生致力于让居住在拥挤都市的人们拥有更好生活环境的梦想。这一理念也让他闻名于世。

在其理念的指导下,一栋栋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多幢高楼构成一个社区,社区里建有学校、游泳馆、商场,还会有专门供孩子们玩耍的空间和场所。穷人进了这样的房子里,几乎以为这是天堂。

然而,事后证明,这些高楼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由于身处高楼,孩子们下楼去玩儿的时间减少,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精神问题。后来的事实也证明,高楼也让许多母亲在精神上出现一些问题。这反过来又影响到孩子们的成长。

因此,接下来,一些已经成为城市地标的诸如格拉斯哥等地的高楼大厦,又在爆破声中倒下。取而代之的是被称之为花园城市或新市镇的卫星城。那里房价更便宜,空间更大,有花园,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也有人曾提出建设一个不一样的伦敦——把伦敦城建成一个方格一样的城市,楼房一般高,让城市的车道在楼顶上行驶。车道下面,是一栋栋公寓,公寓与公寓间的空地全部用于绿化。现在看来,这个并未实施的方案,也未必能解决火灾安全问题。因为一旦所有公寓都因楼顶车道相连,极有可能酿成灾难。

城市建设,决定走哪条道路,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最终会决定公众的生活质量。大城市发展过程中,是多建高楼,还是多建一些卫星小城,同样是英国人该思考的问题。安光系(旅英摄影家)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