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意:河南今年高考“无声入场”,拒绝检查不得参加考试


来源:郑州日报

去年,我省首次实施高考“无声入场”新制度,即每一位考生在高考入场检查时都必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方可入场。郑报融媒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我省将继续实施这一政策。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对照标准提前准备“合格”衣物,不要携带违禁品进考场。

去年,我省首次实施高考“无声入场”新制度,即每一位考生在高考入场检查时都必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方可入场。郑报融媒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我省将继续实施这一政策。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对照标准提前准备“合格”衣物,不要携带违禁品进考场。

“无声入场”,拒绝检查不得参加考试

考生“无声入场”时,每个考场将设置一名女监考员负责金属探测检查。检查方式按照从身体正面至背面、从上到下的顺序,对考生的头部(双耳)、躯干、四肢、腋下、腰部、脚部,特别是耳、口部位和鞋底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若金属探测器未报警,考生可进入身份验证程序。若金属探测器发出报警声响,考生须自行处理禁带物品后重新接受全面检查。检查仍不合格的考生,交至考点复检组进行复检,合格后方可进入身份验证程序。

监考人员发现考生身上有疑似禁带物品,会要求考生主动出示。我省规定,考生拒不配合,监考人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场;监考人员发现考生携带作弊器材,须及时报告主考处理;因个人原因迟到的考生,也必须接受入场检查,由此延误的考试时间由考生自负。

七大类物品不得入场,允许眼镜带金属

高考入场严禁考生携带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移动电话、对讲机、无线耳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都属于违禁物品。

除此之外,以下六大类物品也禁止考生带入考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设备;手表等计时工具;涂改液、修正带等各种文具;带有金属物品的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钥匙、硬币、磁卡(餐卡、房卡、公交卡、银行卡等)等铁磁性物品;各种自带的食品和饮品以及其他非考试必需物品。

允许考生眼镜上带有金属,但监考人员会查看眼镜是否超宽、超厚、偏重,是否有针孔、开关等。

特殊考生进场,可单独核查

考生因身体原因需要带入特殊物品(如助听器、胰岛素注射泵、体内植入的金属材料、心脏起搏器、轮椅、拐杖等)时,须向监考人员提交医疗机构(负责考生本人高考体检)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以及所在考区招生部门出具的审核材料。

考生身体内若安装有植入金属物,金属探测器发出警报,考场监考人员将核对医疗证明上标注的部位与考生身体报警部位是否一致,非对应部位按规定程序进行检查,合格后进入身份验证程序,不合格者进行复检。

如遇复杂问题一时无法查清,考生可以先进场考试,待该场考试结束后,由考点公安人员帮助监考人员进行甄别,直至查清。

考前,全省将统一组织“实战演练”

按照惯例,为让考生提前适应考场新规定,高考前,我省各考区会提前将金属探测器发到各中学,由中学组织考生进行演练,对考生准备的服装鞋子等衣着进行全面细致的预检,确保合格。

在6月6日下午组织考生熟悉考场时,各考点会组织监考员和考生进行金属探测“无声入场”的“实战演练”。在考试当天,各考点会在适宜位置分设男、女更衣间,准备适量的大号汗衫、运动裤和拖鞋,供考生临时急用。

为保障考生入场顺利,陈大琪建议家长,可提前为孩子准备好衣服、鞋子,“最好穿着无金属纽扣、无金属拉链的衣服,无任何金属的鞋子(含鞋带、鞋眼),女生穿无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内衣,并准备备用衣服鞋子”。(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责任编辑:张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