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城市群竞争力 中原城市群争做新型城镇化“领头雁”


来源:郑州晚报

本报讯158架参展飞机,176家参展商,来自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14支顶尖特技飞行表演队……刚刚落幕的郑州航展上演了一场“蓝天之约&rdquo

郑东新区成为郑州的新名片

本报讯158架参展飞机,176家参展商,来自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14支顶尖特技飞行表演队……刚刚落幕的郑州航展上演了一场“蓝天之约”,为世人所瞩目。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航展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是郑州深化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为“国际郑”作出最好注解。而从河南十八地市以及周边省市赴约观展的观众来看,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所具有的人气魅力正在不断释放。郑报融媒记者覃岩峰

中原城市群争做新型城镇化“领头雁”

从城市竞争的角度来看,未来全球城市竞争的首发阵容一定是大城市群,世界级城市群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空间载体。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城市群是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一个个城市群如同一块块战略高地,隆起区域经济提升整体竞争力。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一直在为中原城市群谋定而后动。

2003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提出将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途径,作出了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决策,提出了《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构想》。与此同时,“建设郑东新区”、“拉大各中心城市框架”、“扩大郑州中心城市的人口规模”、“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等战略思想和举措,为河南新型城镇化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起点谋划定思路,高标准推进抓落实。2005年,省委、省政府组织编制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郑州为中心、开封作为重要功能区的都市圈,洛阳、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7个节点城市组成的紧密联系圈,在空间、功能、产业、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机结合,努力形成一个城市群体发挥作用的集合城市。

如今,《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提及的九座城,通过合纵连横,已经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生态共建、各具特色和协调发展,构筑一条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成为推进河南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提升竞争力的突破口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去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原城市群规划》,规划中的“中原城市群”包含5个省30个城市,28.7万平方公里,面积之大,辐射区域之广,引发国内外媒体对这一国家级城市群的强烈关注。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强化郑州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集聚高端产业,完善综合服务,推动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形成带动周边、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核心区域。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突破口,是核心,也是国家赋予郑州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从产业基础、改革创新、区位优势、对外开放、人文特色等五个方面,对建设的目标任务做出安排,明确提出郑州要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做出更大贡献。

郑州大都市区呼之而出发展潜力无限

根据中原城市群的发展空间布局,郑州大都市区是“一核四轴四区”中的“一核”,与原来“郑州都市区”概念相比,郑州大都市区囊括了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这个跨市域范围内的大都市区面积接近1.5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800万人,这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和核心,担当引领城市群发展的历史重任。

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郑州有实力、有底气。

从战略地位来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交通综合枢纽示范城市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相继落地,郑州的国家政策叠加优势在全国城市中屈指可数。

从郑州政治历史地位看,郑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五帝活动的腹地、中华文明轴心区。早在三千多年前,成为中国商代中期都城。郑州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一大名片。

从郑州的经济发展地位看,郑州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国家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2016年全年,郑州市完成生产总值7994.2亿元,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19.9%,名列全国城市第17位,比上年前移1位,继续发挥着“争先晋位”和“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的作用。

从郑州文化发展地位来看,郑州作为古代五帝、夏、商三朝的腹地,不仅是中华文明轴心区,也是人人皆知的中国八大古都之一。

展望未来,中原城市群作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必将在中部冉冉升起,发散出灿烂的光芒。(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