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开展“光盘行动” 众多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开展“光盘行动”,我市餐饮行业再发倡议餐前少点、不够再点、剩餐打包、反对浪费“服务员,点菜!小份的……”

一餐厅给顾客打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在郑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协会、企业、市民共同发自内心的认可、融入生活的习惯与切实的行动。

倡导“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社会风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昨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希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倡议内容,各餐饮企业要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的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倡导“公筷制、双筷制”的使用规范,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积极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

同时,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有节约意识,提倡使用节能设备,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要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海报、视频、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光盘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不仅需要餐企行动,更要从每一位市民做起。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有少部分人不爱惜粮食,比如到宾馆、酒楼进餐总是点大量的饭菜,吃饱以后又不打包,觉得打包很没面子,缺乏节约粮食的理念。

对此,从事销售工作的赵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在外应酬。早些年,很少有人会将吃不完的饭菜进行打包,不过随着社会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光盘行动”,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家。在他看来,这是社会的进步,更是市民素养的提升。

作为家庭“煮妇”,家住中原区的姚女士深知一顿饭背后的辛苦,她一直践行着“餐前少点、不够再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的准则。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根据食量需要适可而止点菜以及吃不完就打包的行为就是具体的体现。希望节俭就餐能成为全民好习惯。”姚女士表示。

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贵在坚持,希望更多的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同时带动身边的人,把节约内化为自觉意识,最终养成良好习惯。

众多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餐后打包等服务

据了解,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吃不完打包”“半例菜”的餐饮节约理念已经融入郑州餐企的心中。

此次倡议发出以来,我市众多餐饮企业更是第一时间响应并积极行动。阿五黄河大鲤鱼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国家推行“光盘行动”以来,企业一直坚持点菜适量、剩餐打包,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点餐时,服务员都会提醒客人不要多点、避免浪费。除此以外,还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推出大份菜、小份菜以及位上菜品,方便顾客适量点餐。餐后,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引导顾客餐后打包。”上述负责人说。

鲁班张餐饮负责人也表示,在进行员工培训时就会明确要求,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应该建议消费者适度点菜,同时对于吃不完的菜品要进行打包。

76人老烩面负责人张海童表示,旗下88家烩面馆将同时行动,积极响应号召,店内不仅要张贴海报提醒,菜品规格也要进行调整等,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内众多餐饮企业都在制订相关方案,更好地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彻到底。

相关新闻

成都启动“光盘行动” 推广简约适度餐饮理念

成都市11日启动“光盘行动”,进一步推动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广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和餐饮理念。

当前,各式各样的餐厅遍布成都大街小巷,大家在大快朵颐的同时,餐桌上的浪费也时有发生。作为国家首批33个厨余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每天要产生厨余垃圾2200吨。

据了解,成都市正在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已基本形成了多种处理工艺并存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

近期,成都市还制定了《关于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将每年8月11日作为“光盘行动”宣传日,并推动“光盘行动”转变为大众行为习惯。

“通过本次‘光盘行动’启动仪式,希望广大市民和餐饮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遵循‘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原则,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光盘理念’。”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郑报全媒体记者赵柳影实习生赵岩文/图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