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窝趣:空巢青年逐年增加,长租公寓应进一步满足高层次需求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窝趣:空巢青年逐年增加,长租公寓应进一步满足高层次需求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

原标题:窝趣:空巢青年逐年增加,长租公寓应进一步满足高层次需求

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

用当代互联网流行语来描述这类群体,则可以称之为“空巢青年”。

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更是让很多空巢青年开启了宅居生活,窝趣公寓大数据显示,“空巢青年”占总租客的67.49%。

根据挖财联手百度外卖发布的《空巢青年生活报告》显示,空巢青年群体人均在房租上每月的花费是普通青年的1.5倍。上述数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高房价的背景下,相比较于买房,空巢青年更愿意享受当下,更愿意花钱租住好的房子。

调研数据表明,空巢青年对高品质生活有着较为强烈的追求,这也是大多数空巢青年选择长租公寓的原因。

在对租房的要求上,空巢青年更看重居住周围的环境以及社交功能的配置,价格通常不是首位考虑因素。

长租公寓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所提供的公共功能空间,解决了普通居住空间面积狭小的问题,而时尚的户型设计、完善的硬件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等优势都是吸引广大空巢青年选择长租公寓的因素。

长租公寓的居住空间虽然面积较小,但是满足了租户更多的功能使用。空间内可以满足租户的基本生活状态,睡觉、学习、储物空间、卫生间都包含在内,有的房间还带有小型的复合的客厅、厨房和餐厅。

而长租公寓的最大卖点是它的共享空间。基于空巢青年对社交的渴望,加之共享时代的到来,长租公寓纷纷将目光投在了社区公共区间上。一般来说,长租公寓的共享空间会包含健身房、共享厨房、休闲区、影音室等空间,供租客休闲及交友使用。窝趣认为应更多关注公区精神层面的价值,消费者内心本质需求。窝趣提出“一半共享,一半私享”的概念,在共享区感受社交热度,在私享区回归自我本心。窝趣轻社区公区的共享和私享一定要划分开“动”、“静”两个区域,私享区不能完全开敞,是一个可以让人安静的待着的角落,可以阅读、私聊或发呆,像自己家客厅。 

独居生活的迅速崛起,反倒为社交生活带来了新的可能,既能保有一定程度的私人领地,同时又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进行更有质量的社交。窝趣轻社区推出“一半共享,一半私享”,旨在通过双空间的有机结合,实现新青年的生活理念——在共享区感受社交热度,在私享区回归自我本心。

除功能性外,租户最看重的还是房间的精致性。鉴于空巢青年居住空间较为有限,因此在设计风格上,多数会遵循“简单即美”的美学思想,空间布局简约大方,色彩多以清新淡雅温馨格调为主,善用时尚的小物件修饰空间也是长租公寓的法宝之一。而近年来极简主义的兴起也让小型家具走进了家居主场,小型化、便捷化和功能一体化的小型家具更适合长租公寓,以节约空间,同时为公寓带来更好的装饰效果。

可以预见,空巢青年群体会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结构变化及婚育观念的转变而逐年增加,面向空巢青年的长租公寓数量也在逐渐增长。未来,长租公寓在设计上既要满足租客衣食住等基本生活便利的需求,又要借鉴国内外优秀设计作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在智能化、共享化、功能一体化、个性化方向精准发力,进一步满足租户的情感、审美、凸显个性、追求本真的高层次需求。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贾跃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