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加装21台 郑州一老旧小区进入“电梯时代”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大手笔,一次加装21台郑州一老旧小区进入“电梯时代”是目前我省既有住宅一次加装电梯最多的预计年底可完成加装50多台宇通家属院再次加装电梯动工此前宇通家属院已经装好的电梯

原标题:大手笔,一次加装21台郑州一老旧小区进入“电梯时代”

是目前我省既有住宅一次加装电梯最多的预计年底可完成加装50多台

宇通家属院再次加装电梯动工

此前宇通家属院已经装好的电梯

昨日,宇通公司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在东明路的家属院举行,这也是我市在老旧小区第一个一次性超过20台的加装电梯项目。对此次加装电梯,老年居民称进入“电梯时代”,大大提升了幸福指数。

一次加装电梯21台宇通家属院进入“电梯时代”

昨日上午9时30分,宇通公司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在东明路32号院举行,居民代表和郑州市加梯办、管城区加梯办、城东路街道办事处、宇通公司及施工方工作人员为仪式剪彩,庆祝21台电梯加装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东明路32号是宇通公司家属院,1998年建成入住,院内楼房普遍为7层建筑。居民多为公司的退休工人,部分年老又住在高层的居民的出行逐渐成为社区里的一大问题。他们期盼着相关部门和公司帮忙加装电梯,让他们在年老的时候能进入“电梯时代”。

据电梯施工方郑州西奥电梯公司总经理李明义介绍,此次加装的21台电梯分布在不同院落,加装施工选择长连廊半层入户方案,采用钢结构、全玻璃幕井道。新加装的电梯载重量为400公斤,轿厢空间可容一辆轮椅自由进出。而大量玻璃材质的使用为老小区增加了时尚感。

据介绍,宇通公司家属院加装电梯项目是目前河南省既有住宅加梯项目中筹划最系统、资料最规范、数量最多、参考价值最大的加梯项目,此次加装是市区两级加梯政策实施以来体量最大的一个工程。

探索3年,解决“悬空老人”

上下楼难题

解决“悬空老人”上下楼问题是一个社会难点。记者了解到,宇通公司2017年已启动加梯工作,不但公司内部成立专项小组,组织业主实地考察,还结合办事处、社区力量,不辞辛劳挨家挨户做住户的思想工作,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对业主意见征集、工程招标、加梯方案、费用分摊、业主沟通策略、电梯后期维护方案等进行全面策划,进行“单台单策、分步实施”的施工策略,充分尊重业主意愿,达到将“好事办好”的目标。

此外,在推进加梯的过程中,宇通公司旗下的物业公司通过不断积累,有效组织收集居民的加梯意愿、不断优化加装方案、完善《电梯使用、运营、维修协议》,逐步形成一套可借鉴的加装电梯工作经验。

2018年,宇通公司配合管城区加梯办先落地31台加装电梯,今年9月和10月新加装的4台电梯中的3台安装在东明路32号院,预计2019年底可以完成加装50多台电梯。

“我住一楼,电梯对我没有用,但人都有老的时候。我腰腿疼我知道多不方便,这院里还是一个公司的邻居,这事我最支持。”退休女工买菊叶是4号楼1楼住户,她说,公司员工和老业主们对加装电梯一事纷纷表示支持,一二层住户不用掏加梯费用,三层及以上住户需要承担30%的费用,剩余资金通过公司拨款和政府补贴的方式凑齐。

做到多头审查“一次到位”

破解加梯难题

2018年,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发布后,管城区率先在全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2019年,管城区按照“业主自愿、社区引导、充分协商、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进行。

如何简化流程,让老年人尽早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管城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学习杭州“最多跑一次”的成功方法,在确保房屋结构和消防安全无隐患的情况下,组织规划、国土、消防、民政、市场监管、安监、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审批,做到多头审查“一次到位”。特别是在联合审查过程中,管城区聘请权威专家对加装电梯方案进行把关,确保房屋主体结构和电梯安全。

这次管城区加梯办一次性联审通过21台加装电梯,是河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首例。破解加梯难题,管城区加梯办迎难而上,逐步形成自己的经验。(汪永森 刘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