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爱不缺位!“首届父爱教育论坛暨中国爸爸节”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爸爸去哪儿了?父爱缺失等现象在中国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如何让父亲回归家庭?让孩子在父爱的教育下健康成长。

爸爸去哪儿了?父爱缺失等现象在中国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如何让父亲回归家庭?让孩子在父爱的教育下健康成长。8月8日,是中国的“爸爸节”,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简称“清洛基地”)举办了“首届父爱教育论坛暨中国爸爸节” 活动,紧密围绕“助力中国家庭解决父爱陪伴问题”的主题,奏响了父亲“角色在场”重要性的强音。

洛阳市团市委社会工作联络部部长王汇杰、郑州市高新区梧桐办事处书记张艳茹、中国林业协会木艺工坊委员会主任樊菲、清洛基地机器人控制与视觉传感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吴哲明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老师、社工、学生家长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吴哲明在活动中致开场词,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基地引入笨爸爸工房(清洛基地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运营主体)的初衷。他表示,父亲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亲子教育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而清洛基地非洛阳户口员工接近70%,双城生活员工的比例接近50%,工作与家庭住址的远距离化使得很多员工成为了“影子爸爸”,从孩子的成长视野中渐渐淡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地引进、培育“笨爸爸工房之社区父性教育陪护中心”项目,成立“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以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同时唤起社会各界对父爱教育的重视。希望清洛基地的努力,助力中国家庭解决父爱陪伴的问题。

张艳茹在活动中发表致辞,分享了笨爸爸工房与梧桐办事处的故事。她说,“笨爸爸工房”项目从2018年11月在郑州高新区梧桐办事处落地,累计服务540多个家庭,并持续每月为80多对父子女提供父性教育支持。通过这样一个父爱教育项目,唤醒了辖区更多的爸爸,让他们主动回归家庭,提升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影响力,促进家庭和谐。希望这种父爱陪护模式被广泛推广,让父爱回归家庭,让更多的孩子因此受益。

专家开讲 倡导父爱回归

本次活动邀请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曾洁雯博士、天津师范大学王向贤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伍宜孙书院服务学习计划主任邓惠雄、澳门理工学院公共行政高等学校社会工作学课程讲师梁启贤博士、洛阳市西工区教育局局长李艳丽、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社会及人文科学高级讲师严仁敏以及郑州大学教授、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明锁教授现场开讲,从不同角度讲解推广父爱教育,传播先进的父爱教育理念。为了感谢各位专家教授对父爱教育的支持,活动现场为曾洁雯、梁启贤、王向贤、邓惠雄、李艳丽、严仁敏、张明锁颁发了“公益导师”证书。

参加此次活动的孙先生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说,听完专家讲座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不能只是‘说教式’为孩子灌输自己的想法,以后要注意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

袁先生听完专家的讲座感触很深,他说,通过今天的讲座,学习到了如何与孩子科学的沟通,“说”和“教”要结合,要注意沟通方式,更要多抽出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

活动现场,妈妈们总是不停的拿出手机拍摄专家们的课件,张女士说:“回家要让孩子的爸爸好好看看……”,她说,现在家庭中父亲角色的缺失是社会问题,但妈妈们要积极引导,让爸爸意识到父爱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学习方式方法,尽量多抽出时间回归家庭。

谈及父爱教育的重要性,代女士深有感触,“希望爸爸们真正意识到父亲陪伴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多一些时间,多一些学习和思考,主动参与孩子的成长教育,而不是被动的参与。”

模式推广 广筑父爱空间

在活动现场,清洛基地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主任张旭健为香港、中山、广州、郑州、重庆等地区的笨爸爸父爱空间授牌,说明清洛基地已经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父爱教育模式,“爸爸陪孩子做木工”的笨爸爸工房模式正在形成影响力。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的目标是:希望在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个爸爸陪孩子疯玩的地方,让父亲轻松的陪伴孩子,让孩子尽情享受父爱。

笨爸爸工房是清洛基地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的运营主体,它是一个爸爸陪着孩子疯玩的地方,在工房里父子(父女)或一家人围绕着一件实用器的制作,使父亲看到孩子平时不为人知的优秀面,使孩子体味到父性教育中的专注和规则。

公益课堂 关爱自闭症儿童

在清洛基地二楼笨爸爸工房里,一场帮助“星星的孩子”的公益活动与父爱论坛同步进行。活动为我市10个自闭症家庭提供免费亲子木工课,让父母陪着孩子共同制作一个小板凳,清洛基地希望通过探索和尝试这种陪护方式,帮助自闭症孩子康复,让“星星的孩子”离社会近一点。

王先生夫妇是第2次带孩子到笨爸爸工房参加活动,“自闭症孩子非常抵触陌生环境,记得第1次到工房来,孩子一直哭,这次孩子已经慢慢接受这个环境。” 王先生说,自闭症孩子的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父母要尝试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孩子融入社会,陪孩子做木工是一种尝试,希望对孩子有帮助。

“首届父爱教育论坛暨中国爸爸节”活动的举办引发了父亲缺位家庭的深度思考,为正处于教育迷茫期的家长指引了方向,加深父亲和孩子之间的深度沟通与交流,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融洽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清洛基地木艺文创与父爱产品研究室探索的父爱教育模式被广泛推广,新的模式遍地开花,将形成新的力量,引领和改变亲子教育的方向,助力解决中国家庭教育父爱缺失的现象。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