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农村发展报告:农产品加工业已成河南第一大支柱产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13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报告以“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8年河南农业农村

6月13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报告以“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8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特点,对2019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研究和探讨了河南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和对策。

报告认为,2018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同时,也面临着提质增效亟待加快、历史欠账亟待弥补、发展系统性亟待增强等突出问题。

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29.78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9.67%,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200亿斤以上,实现在高起点、高基数上的新突破。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超过53万人。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板块,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居全国第二位,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我省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转型升级加快。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镇平县和光山县入围阿里研究院评出的2018年电商创业最活跃贫困县十强名单,其中镇平位居第一。同时,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涌现出西峡猕猴桃、柘城辣椒、正阳花生、方城黄金梨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并借助电子商务等现代载体,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蝶变。

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1万公里,位列全国第四。兰考等6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入选数量全国第一。全省77.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2019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但有利条件也在逐步累积,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整体将呈现稳中有进、不断提升优化态势,农产品生产将总体保持稳定,农业结构将持续优化,农民收入将持续增长,城乡融合将进一步加速。

报告认为,研究测评河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情况,对于河南有针对性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价值。报告基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拓展,通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18个省辖市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进行了综合测度和评价,并据此提出,要加强政策设计的精准性,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实施。

报告还分别从业态发展、主体培育、要素保障、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力求全面反映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尤其乡村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问题、发展优势和战略机遇等,对2019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进行展望,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记者周青莎)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