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还巢、乡村兴 河南长垣武丘返乡创业风气浓


来源:人民网

企业家放弃豪宅当支书,村干部为搞建设四处“借钱”,家庭主妇成了致富带头人……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武丘乡,十里八村流传的,都是“能人&rdq

企业家放弃豪宅当支书,村干部为搞建设四处“借钱”,家庭主妇成了致富带头人……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武丘乡,十里八村流传的,都是“能人”回乡创业的故事。

“凤还巢,民致富。”优秀人才的回归,弥补了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以“先建后补”为模式,乡村振兴曙光初现。

宝马换摩托“老板”回乡当支书只为“桃源梦”

6月18日,武丘乡前师村,骄阳下割完的麦地,一辆老式摩托沿着田埂远远驶来。“走,去我们村的‘湖上岛’看看!”骑车人风风火火地引路。

他叫师红印,是前师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7岁。在杭州经营生意25年,师红印早已是“开宝马、住别墅”的有钱人。去年,他被乡党委书记程建华请回来,成为地地道道的“土支书”。

师红印所说的湖上岛,目前只完成挖塘填坑,但已能大致看出雏形:三个小岛错落其中,岛上树木成荫,水系景观框架初显。拿出一张手绘图纸,师红印描述起构想:“这是英雄岛和烈士岛,为了纪念长眠在这里的烈士,湖中央将设置忠良亭。这是回忆岛,呼应山水田园景观……”

规划设计时,师红印考虑最多的是“留住人”:“游客越多,玩得时间越久,村民的农家乐、农产品销得越好。”

村里有啥农产品?“‘斜井坊’纯粮食酒呀!”村干部苏东霞说,利用农业村的原料优势,村民李建普生产出小米、玉米和高粱酒。酒坊是利用自建房改造的,不大,但每间房功能明确、整洁干净。

“现在还在测试,正式投产后一天能生产300多斤吧。”李建普说,自己以前在镇上销售白酒,发现很多勾兑酒,他就想自己做纯粮食酒。李建普的想法得到村里支持,以集体经济入股酒坊20%,年底分红。师红印说,发展粮食酒不仅是当地集体经济的探索,也是向村民们树立发展特色产业的样板。

村里发展产业启动资金80多万,都是师红印垫付和筹措的。起初,村民并不理解,“花这么多钱,还不如直接补给我们。”但师红印坚定想法搞产业,“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村子才能发展得长远。”

去年开始,村民们发现,曾经软弱涣散的村子变了:沿街道路硬化了,老房子外立面改造成仿古建筑,桂花树种到村庄内外,排污管网建起来了。变化最大的还是村支部成员。

苏东霞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去年被大伙投票选为村干部。“当时我在家,听说选举名单有我的名字,特别惊讶。后来想,可能去年有一段家里公公生病,我和丈夫两个人一直照顾老人,大家看着觉得靠得住吧。”苏东霞回忆,在那次选举中,在当地干了大半辈子的村医曹榜顺当选为村长,“没有人比他更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了。”

前师村有10个生产队,之前经常是一家人互相换,开会也是大人唠嗑,小孩乱转。村支部决定举行生产队换届,采取民主投票的形式,十名队长一下换了五个。

先建后补“能人会”为基层引来“金凤凰”

越来越多新鲜血液回到家乡。

2019年春节,前师村特别热闹:武丘政府牵头的“经济能人会”在这里召开。三十多名在外小有成就的人,趁着回家过年的热乎劲儿,兴奋地讨论起家乡的发展蓝图。

因为他们的参与,武丘实现了一种特殊的发展模式——先建后补。

武丘乡党委书记程建华介绍,武丘乡共申报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达标村14个。2018年以来,长垣县发挥各乡村主体作用,用三年时间,对申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达标村进行验收,分批补齐发展资金。

前期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程建华开始带着班子到天津、郑州、濮阳等地召开恳谈会,以“乡愁的力量”为主题,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活动。

在“回归工程”的引领下,武丘涌现出不少回乡典型:红门村经济“能人”高志林、高刚聚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对该村进行全方位建设,重点打造红门书院和二贤祠文化;前师村师丙祥投资30余万元购置苗木建设围村林;河自村王同科回乡创办了雨具车间……

“目前有57家企业在武丘注册,大部分是回归人士创办的。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实现了税收‘开门红’,以前年税收300多万元,今年季税收近千万元。”程建华说,为给基层引来更多“金凤凰”,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可支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回归的优惠政策,通过奖励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因地制宜“无中生有”的产业要勇气更要智慧

南嘴村正在洽谈一个加工饲料厂项目,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为了这个,返乡支书张钢建正在四处筹措经费。

沿着向日葵盛开的道路,记者来到南嘴村。村民师素林正在房前花台浇灌种植的蔬菜。从长垣县的工厂退休回乡的她,见证着老家的点滴变化。“以前村里没啥人,现在修路、铺管道、盖房子,村里人干活一天可以拿到一百多,不少外地人都来打工了。”

在红门村,废弃的院落分别被改造为停车场和游园,村庄建设项目正火热进行。

武丘乡党委委员王子坤说,为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发展空间,武丘深化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已完成14个村规划编制。宅基地面积超过本村平均面积的农户,需向村内缴纳超占面积使用费;对退出的宅基地进行拆旧复耕,达到复耕条件标准且通过验收的,县里按照一亩10万元的标准收购,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截至目前,该乡已收取有偿使用费2678 宗,金额104.26 万元,腾退303 宗,面积173.07 亩;15个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5个村达到10万元,9个村开展了集体经济增收项目。

作为典型传统农业乡,产业发展是武丘发展的短板。土地改革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武桑路北侧创业园得以正式启动,一个个因地制宜的项目即将落地。可解决500个就业岗位的制衣车间、规模化运营的挂面车间、年创收达400万元以上的万鑫牧业肉兔养殖项目陆续投入建设。这些项目不仅可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还将通过融资、租赁等形式,助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们准备以村为单位发展乡村旅游。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基础建设,互为依托,融入长垣县全域旅游规划之中,形成天然文岩渠沿线亮点旅游点位。”程建华说。(徐驰)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