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种瓜的小山村 何以能引来上万“吃瓜群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种西瓜的专业村多了,可济源市承留镇的卫佛安村却与众不同,他们的西瓜不用出村卖,而且价格从上市到“拔秧”都始终“坚挺”,从不降价,而且人们还是开着车进村买

种西瓜的专业村多了,可济源市承留镇的卫佛安村却与众不同,他们的西瓜不用出村卖,而且价格从上市到“拔秧”都始终“坚挺”,从不降价,而且人们还是开着车进村买,光是6月24日这一天,就有上万“吃瓜群众”涌进该村,这是咋回事?

走进该村时,瓜农李正祥正在地里摘西瓜。瓜田里一个个圆滚滚的绿皮小西瓜煞是可爱。李正祥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种西瓜的人。20年前,村里人墨守成规都在几亩薄田上辛苦劳作,一年到头日子仍然紧巴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正祥在外地看到别人种西瓜挺挣钱,就买一点西瓜籽腾了一点地,由此开启了该村种植西瓜的富民历史。

所以,聊聊卫佛安村的富民“种瓜经”,李正祥最有发言权,他搬着指头给记者说了个一二三:

一是西瓜甜。俺村虽是个小山村,但特别适合种西瓜。山区温差较大,有利于糖分积累。土质属于红黏土壤,含有磷、钾等元素,正好西瓜都需要。西瓜耐旱不耐涝,俺这山区的干旱气候正好适合西瓜生长。还有就是俺村有一个好传统,这么多年种瓜从来不上化肥,要么豆饼肥,要么农家肥,种种原因吧,种出来的西瓜特别甜,不仅瓤甜,就连皮都是甜的。

二是个头小。俺村的西瓜个头小,跟“娃娃头”差不多,一个也就三四斤,打开一个正好够一家人吃一顿,不需要往冰箱里放,非常方便,随时吃瓜随时打开,吃的都是新鲜瓜。

三是“硒”瓜养分多。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卫佛安村的每个西瓜上都贴有一个“卫佛安甜硒瓜”的商标。“市农科院今年给俺村下了大功夫,通过给西瓜补充硒营养液,让俺村的西瓜成了‘硒瓜’,一字之差可不一样哩,上海的一家公司给俺村有检测报告哩,每公斤瓜瓤含有80微克的硒元素呢!这商标一贴,俺也感觉这‘硒瓜’又上了档次呢!”

四是交通方便。以前俺村出山没有路,种的瓜果蔬菜运不出去干着急呀。现在的路一下子就修到地头了,每天都有人开着车来买瓜呢。今天开始举办的西瓜节,俺村都已经堵车了,有上万人来俺村买瓜吃瓜呢!

一亩“硒瓜”松松收入一万元,这还是半季的收入。西瓜之前是白菜、甘蓝、萝卜制种,一亩地也是五六千元。卫佛安——昔日的贫困村,现在早已成了济源市的“冒尖村”。你要是不信,你只需要站在村口看一眼他们村家家户户的红顶别墅就信了。(记者张海涛 成利军)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