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桐柏县:“农民夜校”提振贫困百姓精气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21日傍晚,大山深处的桐柏县大河镇六里村,星光灿烂,微风习习。村里一些村民晚饭后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学科技、学文化的事儿。半个多月前,村里的“农民夜校”培训班开班了。21

6月21日傍晚,大山深处的桐柏县大河镇六里村,星光灿烂,微风习习。村里一些村民晚饭后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学科技、学文化的事儿。

半个多月前,村里的“农民夜校”培训班开班了。21日晚为培训班讲课的是村党支部书记曹捍卫。课程的前半段,他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向村民们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后半段,围绕桐柏县精准扶贫“双基”攻坚中的基本政策和基础建设项目内容进行了逐条讲解。“老师”和村民之间的互动,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培训一直进行到晚上10点半,“学员们”依然热情高涨。

“以前,晚上一般都是看看电视,或者打扑克摸麻将。有了‘农民夜校’,可以更多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各种政策,还拉近了邻里关系,挺好的!”村里的贫困户刘本同高兴地说。

眼下,不只是在大河镇,“农民夜校”在桐柏县各乡镇村庄纷纷开班。

为什么要开设“农民夜校”?桐柏县扶贫办主任张义胜告诉记者,今年是该县“脱贫摘帽年”,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白天,山区农民有的干农活,有的在附近企业打零工,很难把他们集中起来接受教育。开办“农民夜校”是一种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的有效途径。

为不断丰富“农民夜校”的教学内容,桐柏县各乡镇把“五堂进基层”与夜校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向农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普及科技知识、评选道德模范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促进了“农民夜校”的“生根”“发芽”“结果”。

“举办‘农民夜校’能够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政策理论与科技水平,促进群众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加强群众教育,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桐柏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孟向东 通讯员杜福建)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