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延伸产业链 平顶山“小”韭菜成就“大”品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全国范围内,大家吃的韭菜,每10棵就有2棵是来自我们培育的‘久星’品种。”6月21日,在平顶山园艺科学研究所占地200亩的“韭菜科技园&

“在全国范围内,大家吃的韭菜,每10棵就有2棵是来自我们培育的‘久星’品种。”6月21日,在平顶山园艺科学研究所占地200亩的“韭菜科技园”内,这座省科普教育基地的负责人、“久星”首席育种专家马金海教授自豪地告诉记者,在韭菜育种领域,已经形成了“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平顶山”的格局。

经过两代人40多年育种实践,这里连续攻克了“高产、抗病虫害、优质”三道技术难关,共育成4大类28个品种的“久星”韭菜系列品牌,品种数量、类型、新品种繁育面积、推广网点数量等均居全国第一……据平顶山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负责同志介绍,一直以来,各级科协组织努力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小小的韭菜,已经成为平顶山市一项特色科技品牌,“进军”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上世纪70年代,“久星”主攻“高产关”。“大多数韭菜的生长期为6、7个月,亩产每年8、9千公斤。我们培育的久星1号抗寒性强,生长期达12个月,亩产可达1.1万公斤。”马金海介绍,如今的“久星”系列开发了极抗寒、不休眠、浅休眠、深休眠4大类型品种,让人们一年到头都可以吃到新鲜韭菜。新培育的久星18号,亩产每年高达1.3万公斤。

“久星”首席育种专家马金海教授在智能温室做韭菜育苗实验

上世纪90年代,“久星”主攻“抗病关”。“过去,为了消灭韭菜生长的大敌——地蛆,农民不得不往韭菜根部打农药,容易导致农药残留过量。”马金海教授带领团队育成的抗病虫害品种久星16号、18号、25号,可将虫害发生率降低50%以上。“此外,我们研发了物理预防手段,可有效遏制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必须施药灭虫的,通过建立严格的追溯系统,可确保这1个月生产期的韭菜不流入市场。”马金海说,科学、规范的综合防治措施,让“久星”系列在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在今年省农业厅组织的“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2000年以来,“久星”人又开始进军“优质关”。“通过航天育种、辐射育种等新技术,我们先后培育出了久星10号、18号、23号等优质、抗病、高产新品种,其含有的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元素较普通品种高10%以上。”马金海表示,研究所已经同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深度合作,研发“韭菜精油”“韭菜汁”“韭菜酒”“韭菜色素”“韭菜挂面”等系列健康食品,全力打造韭菜精深加工产业。

好品质带来好收益。“韭菜市场价通常在每斤1元以内,我们的品种可以卖到2至5元。农民种我们的品种,每亩可增加效益约1000元。”马金海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31个省份韭菜种植面积达600万亩,“久星”系列品种的种植面积占20%以上,保守估计每年可为国家增加经济效益约12亿元。

为了将育种科研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研究所去年在叶县等地规划建设占地6万亩的全国首家“韭菜科技产业园”,计划开展新品种技术研究、健康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研发与应用。“现在,为了响应国家在城市商超推广净菜的要求,我们正在进行鲜菜保鲜课题研究,争取实现200克以上小包装韭菜保鲜期10至15天。”马金海说,这将有效增加鲜菜的实际经济价值,进一步延伸国内韭菜产业链。(记者尹江勇 实习生周玉琴)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