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路边停放的脏车,郑州将全市推行“强制免费洗车”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对路边停放的脏车,郑州将全市推行“强制免费洗车”自开展“路长制”工作以来,郑州市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道路整洁了,而一些长期停在路边布满灰

原标题:对路边停放的脏车,郑州将全市推行“强制免费洗车”

自开展“路长制”工作以来,郑州市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道路整洁了,而一些长期停在路边布满灰尘的脏车便显得很是“扎眼”。4月22日,针对路边长期停放的布满灰尘等的车辆,有消息称郑州市城管部门将推行“强制免费洗车”,这是否是真的呢?

“免费洗车”只针对车身脏的车辆

将车停放在路边停车位上,如果您发现车被清洗了,那一定是你的车太脏了影响了市容。

今年年初,郑州市一女子将积有灰尘的脏车停在路边,后查看时竟发现有人给她免费洗车,还给了一张署名“郑东新区路长制办公室”的单子,提示其保持车容整洁。4月21日,有消息称,针对路边长期停放的布满灰尘等的车辆,郑州市将全市推行“强制免费洗车”,该消息一出便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这一消息是否为真呢?4月22日,记者向郑州市城管局进行了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深入实施路长制,郑州全市市容市貌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街道干净了,街景漂亮了,道路也更畅通了,但郑州市城管局相关领导在检查中发现,停放在路边的部分车辆由于长期停放,车身布满灰尘和油渍,形成“视觉污染”,对这些车辆确实有计划下一步将全市将推行免费洗车。

“目前还没有就此出台专门的文件,”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并不是对每一辆汽车都会进行免费清洗,“免费洗车”只针对停放在路边车身比较脏影响市容的车辆。“当然这个清洗不会像洗车行那么细致的去清洗,只是将车身上比较显眼的泥污等洗掉,目的其实还是为了提醒广大车主能自觉保持市容整洁和车辆洁净”。

郑东新区和金水区等已开始行动

“从‘路长制’推行以来,我们就开始对停在辖区路边停车位上的脏车进行清洗了,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郑东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郑东新区路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以来,郑东新区为了配合“路长制”工作,改善市容市貌提出了“六个看不见”的工作底线,其中就包括“看不见一辆脏车”。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于被强制清洗的车辆,郑东新区定的有严格标准,即停放在路边机动车停车位内长期停放,车身灰尘比较多严重脏污影响市容的,城管协管员发现后就会对这样的车辆进行免费清洗,“对这些脏车只是初步清洗,洗完以后呢,还会在这个车上张贴一张温馨提示单,提醒车主保持车辆车容整洁,共同保持好市容市貌”。

无独有偶,记者在金水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多个办事处日常工作中也对停放在路边影响市容的车辆进行清洗。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杨军磊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们在对道路进行清洗过程中,看到停放在路边时间较长布满灰尘和落叶的车辆也都会随手进行简单清洗,并会提示车主保持车辆整洁。“这个洗车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免费汽车,只是初步的清洗,更多的还是在提示车主要自觉保持市容市貌的整洁”。

市民称赞城市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升级


在采访中,郑东新区路长制办公室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对于所清洗的每一辆脏车,都要求拍下清洗前、清洗中、清洗后的三张照片,会有专人对此进行审核。“清洗时采用的是高压蒸汽清洗,用水量相对较小,并且会在车的四周铺上污水收纳垫,不让清洗产生的污水落到地面上。”据透露,今年2月份和3月份两个月,郑东新区共对共停放在路边的16065辆脏车进行了清洗。

记者了解到,目前“免费洗车”所起到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通过这一方式不仅对车主作出了很好的提示,同时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可。“我之前车停在路边就被免费清洗过一回,当洗车师傅告诉我情况,并提示我要保持车辆整洁以免影响市容市貌时,我心里其实挺惭愧的。”家住郑东新区的陈强告诉记者,上个月他曾开车回了趟老家,回到郑州时本来准备去洗车店洗车,但因洗车的人太多就没洗,就把车停在了小区外面,当他看到有人在给他洗车的时候还以为洗车师傅洗错车了,还赶紧跑上去做解释。

“从这个小细节上,能看得出我们的城市管理方式在发生转变”,郑州市民刘明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郑州市正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从为脏车进行强制免费清洗这件事上也侧面反映了郑州市城市管理者的理念在发生改变,正从强硬处罚转变为用服务去引导。(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