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来源:和讯网

洛阳西依秦岭,东临嵩岳,北靠太行,风光秀美,古今辉映,这是一座宜居宜商的希望之城。4月22日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原标题:边开采边治理,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洛阳西依秦岭,东临嵩岳,北靠太行,风光秀美,古今辉映,这是一座宜居宜商的希望之城。4月22日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边开采边治理,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洛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东柯介绍情况

近年来,洛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紧紧围绕退矿还绿、探矿护绿、采矿复绿的工作思路,全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推进矿山复绿

坚持边开发、边生产、边治理、边恢复进行生态的修复再造,严格落实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督促指导各企业因地制宜对损坏山体、尾矿库等进行复垦披绿和恢复治理,对矿区开采区、生成区、生活区、办公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绿化治理矿区面积32平方公里,栽植树木760万株、撒播草籽300余公斤。

加快“绿色矿山”项目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河南省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月亮沟矿区“绿色矿山”建设项目已经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该项目共完成7座拦渣坝、5个废石场,35000㎡覆土绿化、5条主要防排洪隧(管)道、5600余平方矿区绿化等工程。

推进矿山绿色升级改造,提升发展竞争力

以绿色矿山建设为契机,以安全生产、环保达标、节能减排为切入点,不断加大对绿色矿山企业在享受矿产资源、建设用地、财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督促企业实施技能改造和环保达标工程,落实绿色开采、清洁生产等规范要求。

新安县境内矿藏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矿种达20余种。边开发边治理,新安县积累了丰富的环境治理经验。

边开采边治理,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新安县县长陈功介绍情况

分类治理,压实责任

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是新安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新安县3000余亩矿山由“灰装”变“绿装”。

全县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缺,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按照“有坑主找坑主,无坑主找企业,无企业找属地”的原则,明确任务,压实治理责任人。

新安县按照“一坑一策”的原则,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治理任务。

边开采边治理,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河南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走进洛阳洛宁县与新安县

新安县废矿区复垦图

治理恢复工作根据不同地貌根据不同地貌及裸露挂白情况,采取平整土地、客土回填、播撒草籽、种植树苗和藤类植物等措施,达到全面复绿效果。能恢复成耕地的,尽量恢复成耕地,确保全县耕地面积基本稳定。

综合施策,强力攻坚

由于我县矿山开采历史悠久,且部分矿山企业在开采中存在重开采、轻治理的思想,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不够重视,历史欠帐较多,涉及的矛盾大,治理困难重重。为使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顺利进行,我们从三个方面发力,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治理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实行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制度,要求每一名班子成员每天都必须到现场进行督导协调,及时与乡镇、企业沟通,实现了治理工作日日有进度,天天有新貌。对部分重点矿区、矿点,县国土资源局派专门执法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重点监管,严防非法采矿行为发生。

严格执法,联审联批,建立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为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我县采矿准入机制,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从严控制矿业权。对申请开(复)工的非煤矿山企业,由县矿产品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公安、安监)现场察看,联审联批,共同把关。手续齐全、土地复垦保证金足额缴纳到位,并达到环保要求,安装喷淋设备,进行湿法作业的给予复工验收,否则不得恢复生产。

同时,大力转变矿山开采方式,凡能够转为非可视面开采的,要限期转入非可视面开采,不能转为非可视面开采的,必须采用阶梯式开采方式。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