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200亿“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年伊始,河南省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来了个开门红。

原标题:200亿“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河南省实施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工作纪实

新年伊始,河南省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来了个开门红。

1月11日,河南省2019年首批涉及7个贫困县的2436.23亩B类复垦券交易成功,再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筹集资金3.80亿元。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余纪云告诉记者:“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建立两年多来,全省已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0.05万亩,成交总金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03.61亿元。一方面较好地解决了土地增值和农民受益的问题,有效破解了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筹资难题,另一方面也搭建了城市反哺农村的平台,解决了全省经济发达地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张难题,把贫困地区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转换为资本,构建起了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乡统筹的区域补偿机制。”

余纪云说的“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是河南省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于2016年12月创造性地提出的一项为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开辟重要筹资渠道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实施两年来,发挥了增减挂钩政策“真金白银”的作用,巨额资金从发达地区流向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造福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迁建群众。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河南省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10月,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河南召开,与会代表对河南创新利用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赞不绝口。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河南模式”已叫响全国。

用活增减挂钩巧解“钱从哪里来”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贫困人口多,到2015年底,全省还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级贫困县,农村贫困人口有430万,且大部分集中在太行山、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为主的“三山一滩”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尤为艰巨。“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1.24万人,搬迁工程总投资197亿元。2017年至2019年, 黄河滩区需要搬迁安置居民24.32万人,总投资144亿元。

“钱从哪里来”成为各级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难题。

河南省把目光瞄向搬迁户原有的宅基地。根据国家政策,贫困县将这些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后,产生的耕地指标可以自用,也可将节余指标卖给省内其他市县。这种节余指标就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

2016年12月,河南省结合省情,在国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内流转政策基础上,创新性地建立了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根据制度设计,复垦券分为A、B类,其中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同步搬迁户以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宅基地和相应的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复垦券,称为A类复垦券;其他贫困县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B类复垦券。同时规定,在郑州市市内八区的房地产企业,必须提前购买A类复垦券,重点支持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

2016年12月20日,首批6000多亩宅基地复垦券拍卖成功,总成交额18.4亿元。

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的建立,充分释放了增减挂钩政策的潜能和潜力,有效搭建起了贫困地区资源与省内发达地区资本互换的“桥梁”,促进了城乡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充分激发了贫困地区土地资源要素活力,为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开辟了重要筹资渠道,提供了有力的“真金白银”支持,解决了脱贫攻坚“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截至2019年1月11日,河南省已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0.05万亩,成交总金额203.61亿元,交易量和筹集资金量一直位于全国前列,惠及47个贫困县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县(区)。

2018年9月30日,在国家秦巴山区特困连片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位列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首的卢氏县,最后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2749户11212人,全部搬入横涧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至此,卢氏县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9310户33866人,全部迁入新居,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卢氏县政府副县长陈伟表示,能提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得益于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利用这一惠民政策,全县筹集资金5.85亿元,完善了安置区的配套设施,促进了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收益,加快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进度。

撬动脱贫攻坚赢得上下点赞

“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实施以来,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为脱贫攻坚筹集了大量的资金,有效地增加了耕地面积,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解决河南滩区群众脱贫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两项任务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的严峻形势。通过宅基地复垦券交易,筹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8.35亿元,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增14%的投资,筹集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资金49.29亿元,占全省迁建工作总投资的34%,直接推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度。同时,由于复垦券交易收益主要用于支持安置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后续生产发展以及对搬迁群众的直接补贴,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和后顾之忧,提升了群众支持度,在实现群众“稳得住、可致富”方面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

地处黄河滩区的封丘县,有5个沿黄乡46个村庄,占地1.7万亩,滩区居民迁建后,4个安置区占地8000多亩,可节地9000多亩,节地率达到50%以上。通过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封丘县筹措资金10亿元,基本上占各级财政注资的50%以上。“A券交易的资金对我们滩区迁建是一个极大的助推。”封丘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办公室主任郭兴霞告诉记者。“这一块资金我们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投入的不足,新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比如李庄镇建设了两栋标准化厂房,已经入驻3家企业,解决了第一批试点搬迁后300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从2017年7月开始,河南省国土资源部门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迁建后的土地复垦整治,目前已为贫困地区增加耕地8万余亩。群众搬迁旧宅后复垦新增加的耕地仍返还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耕种使用,促进了农民增收。

范县是第一批黄河滩区移民迁建试点县,涉及张庄乡、陈庄镇两个乡镇8个村,目前已有7个行政村搬迁完毕,土地已经全部复耕。“张庄乡旧村复垦项目建设规模30公顷,全部复耕后可新增耕地27公顷,流转出去大约有57万元的收入,主要用于补充迁建小区物业管理费用,减轻迁建居民的生活负担。” 范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吴晓东告诉记者。

信阳市淮滨县的复垦券交易额位居全省贫困县首位。2016年以来,针对“空心村”现象普遍、宅基地大量闲置的现状,借助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政策,淮滨县实施农村老宅基地复垦项目11个,新增耕地18000亩,按照每亩收入1100元计算,每年可增收1980万元。

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大大调动了基层政府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各地自愿将多用、闲置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促进了农村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空闲宅基地复垦产生的节余建设用地空间,首先用于满足乡村建设发展需要,有效解决了土地资源要素向农村投入不足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信阳市息县利用复垦券交易政策,两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14个,优先把贫困村纳入土地整治项目区和乡村振兴的范围,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因地制宜,依托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的优势,进行项目生态保护、修复,把贫困村打造成“水畅、绿浓、景美”,独具文化、地域特色、宜人宜居的“风情乡村”。

注重因势利导制度不断完善

随着贫困地区通过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方式筹集资金的需求不断加大,复垦券使用范围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2018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光作出批示:国土资源厅探索建立宅基地复垦券制度,畅通了资源资本转化渠道,有力支持了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值得肯定。需持续推动,进一步改进完善,做好工作。

为有效解决B类复垦券交易市场供需矛盾,帮助贫困地区把产生的复垦券转化为脱贫资金,去年8月,原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对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作出重大调整,决定从8月20日起,A类复垦券使用范围扩大到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同时进一步完善宅基地B类复垦券交易制度,将使用A类复垦券地区和7个报国务院审批用地的中心城区以外的商品住宅用地全部纳入B类复垦券使用范围,并下达了贫困县未来3年的交易计划,对各贫困县2020年前可交易B类复垦券规模和时序进行了统一安排。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表示,复垦券使用范围的调整,对全省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一是极大地促进了全社会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二是为贫困地区募集了大量资金,三是对非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有明显的助推作用。

从去年8月以来,河南省先后组织5次B类复垦券交易,18523亩复垦券成交金额30.20亿元,在为急需资金的贫困县迅速筹集扶贫资金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地报批用地特别是商品住宅用地需求。

迈入2019年,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进入新时代,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不到两年时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将按照统筹兼顾、小步快跑、急需先行、规模管控的方式进行,深挖政策红利,全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