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这个春节 郑州地铁5号线工作人员在综合联调现场度过


来源:郑州日报

备受关注的地铁5号线建设进度怎样?记者近日前往探访得知,5号线运营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这个春节,工作人员是在综合联调现场度过的。

原标题:在地铁5号线联调现场过春节

备受关注的地铁5号线建设进度怎样?记者近日前往探访得知,5号线运营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这个春节,工作人员是在综合联调现场度过的。

在中原路桐柏路交叉口附近的市中心医院地铁站,记者见到了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新线部5号线综合联调现场负责人冯永顺。几个月来,他带领工作人员每日严格按计划进行地铁开通前的调试工作。

“好比市民买了一套新房子,入住前都要对照明、上下水、各种管线检查测试一遍,看能否正常使用,综合联调工作就是在一条地铁新线正式运营前,对各系统设备功能进行测试检验,对各系统联动功能进行全面验证。”冯永顺告诉记者,他们从2018年8月份全面开始综合联调,数百人已经为此奋战了几个月。

地铁5号线是郑州市区地铁线网中唯一的环线,未来将在各个方向和多条地铁线交叉。市民将来可以通过这条环线地铁换乘,到达市区任一方向。为此,许多群众对5号线的开通充满期待。

为确保5号线早日通车试运营,地铁员工们个个铆足了劲,他们春节假期期间也不休息,每日按计划开展各项运营筹备工作,其中开通前最关键的综合联调工作从初一至初六均安排了测试科目。

记者随冯永顺一起进入地下车站的车控室。这里是整个地铁车站的“中枢大脑”。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铁车站的消防控制系统进行调试,确保车站发生火灾时,报警系统、消防设备能在第一时间应急启用。

“一级火警收到,准备触发一个红感,触发二级火警……”车控室内,地铁5号线自动化检修班长刘玉龙正在进行消防切非检测(当某个报警分区的火灾探测器报警后,切断非消防电源,消防电源投入使用)。

在车控室隔壁,有一个设备间,放着两排配电柜。柜子上面布满了开关,指示灯,看上去密密麻麻。刘玉龙负责将每天需要调试的信号编码,他的同事接到指令后,在这里配合启动或关闭各种设备,检验各个点位能否正常运行。

可别小瞧了这些调试工作,各个系统功能是否正常,将直接关系到未来地铁5号线运行安全与否,责任十分重大。

去年年底,地铁5号线进行了空载试运行,按计划今年上半年要开通。而完成所有的调试是开通的前提。5号线全线32个车站,每个车站几十项大系统,数百项小系统,上万个点位,全部要一一调试到位。为此,郑州地铁运营筹备人员把工期倒排到每一天,包括春节假期。每天,他们下站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出站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

参与调试的郑州地铁风水电专业检修工房子圣说,他老家是商丘的,为了做好调试,今年春节初一至初三他均在地铁车站内度过,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为了能让绿城市民早日坐上环线地铁,再苦再累也是开心的事。(黄永东)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