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关心的教育问题,戳中你了吗?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委员关心的教育问题,戳中你了吗?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年省两会,教育都是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基础教育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规范中小学生托管行业、赋予中小学教师适当惩戒权、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h

原标题:委员关心的教育问题,戳中你了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每年省两会,教育都是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基础教育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规范中小学生托管行业、赋予中小学教师适当惩戒权、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围绕基础教育,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支招。

鼓励公办小学创办校内午托

“目前公办小学大多数都是中午11点多和下午4点10分放学,多数家长却5点30分以后才下班,于是不得不把学生送往托管班。”省政协委员张朝祥说,托管班的出现,解决了一些家长的实际问题,但托管班经营者的整体素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给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也让不少家长产生担忧。

张朝祥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管理办法加强行业监管。同时,应鼓励公办小学创办校内午托机构,由学校提供午餐或校外统一配餐,午餐和住宿等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报物价部门核准执行。

他建议,对学生在托管期间的登记、接送、饮食卫生、作业辅导、安全保卫等制定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对托管机构场地设施设备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制定明确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对学生在被托管期间受到伤害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做到有法可依;要建立托管市场准入制度,对未办理卫生、消防许可证的,一律不予登记注册,不得开业。

张朝祥认为,对学生托管的管理,还可以借鉴推广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开展的“免费托管”服务,孩子可以延时1个小时回家,在学校打球、看书、做作业。

赋予中小学教师适度教育惩戒权

教师的惩戒权古已有之。戒尺,旧时私塾先生对学生施行体罚所用的木板,当时就是教师惩戒权的象征。我国的《教师法》也早已对教师现阶段享有的权利作了具体规定,其中的学生管理权里面就包含了“教育惩戒权”。

省政协委员朱峰认为,教师管理学生需要适度行使教育惩戒权。但调研中他发现,在学校教育和管理问题上,中小学教师别说惩戒,就连批评也不敢轻易使用。“万一学生想不开,发生意外,老师如何担待得起?”这是不少教师的顾虑,所以自然不敢放手管理学生。

如何破解这一现象?朱峰建议,全社会应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新闻媒体应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一些家庭偏颇的教育观念,改变教师“想管又不敢管”的尴尬处境;出台相关文件或规章,补充现有教育法规的不足,使教师有法可依;在加强师德教育的同时,给教师足够的信任,重振教师自信心。

“2017年,青岛市在地方教育立法方面先行先试,以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我国第一部以学校为主体的地方教育规章,首次以立法形式提出‘教育惩戒’概念。尽管这只是一部适用于青岛市辖区的地方规章,但首次将教育中的‘惩戒’入法,可谓‘重大突破’。”朱峰说,期望政府部门早日关注此事,尽快使河南各地的中小学教师,放下包袱,放手管理,共育英才。

将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

目前,各种急危重症、意外伤害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省政协委员郭马珑认为,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显得越来越重要。但目前很多学校都比较重视安全教育,对于医疗急救教育实施程度不一。

郭马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编写生存技能和医学急救知识的教材或者大纲,并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按照学生年龄层设计不同层次分级培训内容。“5~8年级的班主任全部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并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书,以班主任为核心对本班学生进行定期心肺复苏和四项急救技术的演示和教学。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的初级培训内容并不多,2~3节课就可完成,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业,所需费用也不大,易于开展。”

郭马珑认为,在中小学开设急救知识培训课程是一项既简便易行又意义深远的好事,中小学生掌握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知识后,不仅本人将终身受益,家属和周围群众也将可能受益。“所以,应将急救知识纳入学生日常教学课程,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的耐力素质在十多年间持续下降,速度和力量素质呈阶段性下降,超重与肥胖检出率不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在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省政协委员张景林建议,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共同努力,形成倡导和支持中小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合力。应建立中小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监测制度,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将实施情况作为学校体育评价机制的重要基础。通过有效措施,逐步扭转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滑的趋势。

张景林认为,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上好体育课。“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积极开展集体体育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公共体育设施的作用,政府要明确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设施等在节假日、课外时间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青少年体育锻炼工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郑报融媒记者武建玲王治)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